长江1号洪峰通过汉口江段 防汛形势平稳可控

2017-07-05 20:19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社武汉7月5日电(记者 徐金波)记者5日从长江防总获悉,2017年长江1号洪峰当天正在通过中游汉口江段,防汛形势平稳可控。

2017年6月进入主汛期以来,长江流域两湖区域(洞庭湖、鄱阳湖)出现了长时间持续强降雨,降水强度比历史同期偏多五成至一倍,造成洞庭湖来水量大、鄱阳湖水位高,进而形成“顶托”之势,导致长江中游水位快速上涨,出现2017年长江1号洪峰。3日16时起,长江干流城陵矶到南京河段全线超警戒(除黄石港外)。

当前,随着洞庭湖水系各支流来水持续消退,洞庭湖城陵矶、螺山河段已现峰转退。长江莲花塘站4日15时30分出现洪峰(洪峰水位34.13米)后水位转退,5日8时降至34.06米(超警1.56米);螺山站4日18时达到洪峰水位33.23米,5日8时水位退至33.21米(超警1.21米)。

目前,2017年长江1号洪峰正在通过中游汉口江段,汉口以下江段水位维持上涨。5日17时,汉口站水位达到27.71米(超警0.41米),并已呈现平稳回落态势;九江站、大通站水位分别21.18米(超警1.18米)、14.81米(超警0.41米),较5日8时上涨0.06米和0.05米。

5日下午,记者在汉口龙王庙码头看到,该处闸口已经封闭,并有专人值守,江水已经没过亲水平台,众多武汉市民隔着闸门观看长江、汉江交汇处“泾渭分明”的壮观景象。

截至目前,汉口段暂无险情上报,防汛形势平稳可控。

长江干流九江以下江段7日至8日将先后出现洪峰水位。三峡及长江上游梯级水库在应对2017年长江1号洪峰过程中,发挥了重要的拦蓄洪水作用。7月1日14时至7月5日8时,三峡及其上游水库群共拦蓄63.36亿立方米,有效减轻了长江中下游干流防洪压力。

 

科普视频:遇洪水时的紧急避难技巧——穿运动鞋迅速转移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