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太原连发电梯事故 国家电梯应急平台成功施救

2017-07-05 21:55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国家应急广播网山西太原7月5日消息(记者岳旭辉)7月5日上午,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阳光芳汀小区发生电梯困人事件,国家电梯应急救援平台得到报警后紧急施救,确保被困人员安全脱险。

上午10点52分,一名青年男子进入电梯后,电梯突然停止运行,按钮全部失效,电梯门紧闭不开。被困人员立即启动电梯内的呼救键请求救援。接到视频报警电话后,电梯应急救援平台话务员薛慧敏立即启动应急救援措施,确认被困地址、被困现状,观察了解被困人安全状况,安抚被困人情绪。同时立即联系电梯维保人员安排救援工作。

在救援过程中,话务员通过视频多次和被困人员通话进行安抚,告知被困人员已安排维保人员赶去现场,让被困人员远离电梯门,冷静耐心等待救援,直至被困人员成功解救。事后调查,电梯困人原因为夏天电梯过热引发。

据了解,这是一周来,国家电梯应急救援平台第二次对该小区电梯困人事件实施救援。

7月1日上午11时35分,一名女子进入电梯后,电梯停运,电梯门打不开,被困人员随即启动了电梯救援呼叫键。接到报警后,救援平台立即启动应急救援措施,确认被困地址、被困原因、被困楼层,呼叫电梯维保人员实施救援,并安抚被困人情绪。要求被困女子脱掉高跟鞋,以防电梯突然启动后造成不必要的伤害。12分钟后,维保人员打开梯门,成功解救被困人员。

实施救援的国家电梯应急处置服务平台负责人赵海兵告诉记者,该系统在电梯内安装视频终端屏幕,上面有紧急按钮,当电梯发生意外情况时,按下紧急按钮,可直接连接到指挥中心,指挥中心会立刻成立应对小组,通过系统查看被困人员的情况,及时联系定点维保责任人,适时启动应急响应。

记者在应急平台看到,启动救援措施后,电梯内的情况在救援平台显示屏上清清楚楚,甚至停电后,都能看见电梯有没有人员被困。

根据介绍,在今年3月开始启动建设的国家电梯应急处置服务平台,采用高科技手段为困人事故、电梯故障、电梯停电、公众意见、治安风险和环境等问题的处置提供信息支持。该平台除了有应急功能外,还具有监督功能、预防功能。采用云存储、云计算技术管理电梯应急预案,变过去人工指挥调动为现在的信息化网络指挥调动。同时引用大数据存储技术,变过去应急处置资料纸张管理为现在的“一事件一案件”信息化管理,为大数据分析提供了来源。

平台负责人赵海兵表示,目前该平台正在山西实施大面积覆盖的推行工作,国内其他省份也在平行开展应急救援视频终端的部署,未来将形成全国电梯救援“一张网”。

科普视频:如何应对电梯被困

 
 
 

 

责编:王吉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