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高温天持续多日 火焰山“定海神针”达85℃

2017-07-07 14:30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网乌鲁木齐7月7日电(记者 王小军)近日,受暖空气控制影响,新疆大部分区域持续高温,天山南北多地发布不同程度的高温预警信号,“火洲”吐鲁番火焰山景区的“定海神针”气温表的高温达85℃,仍有许多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在此感受酷热天气。

吐鲁番市气象台7月6日17时发布高温红色预警信号,7月7日至9日,高昌区、托克逊县大部将出现45℃以上高温天气,局部乡镇最高气温达48℃,鄯善县将出现43℃以上高温天气。冒着持续高温天气,鄯善县群众坚守一线,田间地头群众紧张忙碌着,为了城市亮化工作施工人员仍坚守一线作业。

7日,新疆气象台发布消息称,7日白天到10日,伊犁河谷、北疆沿天山一带、南疆大部,吐鄯托盆地、哈密南部将有35℃以上的高温天气,其中伊犁河谷、北疆沿天山一带等地的最高气温将上升到37~40℃,和田、巴州南部、哈密南部的最高气温将上升到39~42℃,吐鄯托盆地的最高气温将上升到42~45℃。新疆气象台7月4日17时发布的高温黄色预警信号继续有效。

塔城地区大部平均气温较历年同期持续偏高,7月5日至11日,塔城大部迎来入夏以来持续时间最长、强度最强、范围最广的高温天气过程,预计地区大部最高气温将达35℃以上,局部地区可达38~40℃。

新一轮的高温热浪袭击巴州各地,遭遇今年首场长时间、大范围的酷热天气。巴州气象台预计7月8日开始,巴州平原各地将持续7天出现35℃以上的大范围高温天气,其中9日至10日平原各地最高气温将普遍升至37℃以上,库尔勒、尉犁县、轮台县最高气温在40℃,南部地区可达42℃。

霍城县域自进入7月以来,整体以晴好或晴间少云天气为主,气温持续爬高。截至目前,县城地表温度已达到60℃以上,最高气温已接近37℃,个别乡镇最高气温已达到37℃以上。9日至10日,县域最高气温将升至40℃或以上。

据了解,新疆气象局和新疆国土资源厅联合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黄色预警。新疆持续高温天气,气象部门发出提醒,市民在持续的高温天气下注意做好防暑降温措施,尤其尽量避免在高温时段进行户外活动或缩短连续工作时间,注意加强防范,部门及居民应当注意防范因用电量过高,造成电线、电器等电力负载过大而引发的火灾;7日至9日,全疆大部地区气温持续上升,火险气象等级较高,同时需谨防局地融雪型洪水及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的发生。

 

科普动画:紫外线恶魔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