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降雨致重庆巫溪发生泥石流 8日东部仍有大到暴雨

2017-07-07 16:50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7月5日夜间以来,强降雨不断袭击重庆多地,导致巫溪县境内发生泥石流、山体滑坡、河水暴涨等险情;云阳县境内汤溪河金口站水位也已经超过警戒线。预计7-8日,重庆偏东、偏北地区将继续遭遇强降雨猛袭。

实况监测显示,7月5日20时至7日晨8时,城口、开州、云阳、巫溪等12个区县的313个雨量站累计雨量超过50毫米,7个区县的73个雨量站超过100毫米,最大雨量达234.1毫米(巫溪的红池坝)。而巫溪,仅县城在此期间就狂降雨90.6毫米,开州县城在此期间的降雨为83.6毫米。

据网友爆料,受强降雨影响,巫溪县宁河街道北门沟河水暴涨,导致临河的车辆泡在积水之中,一临河的道路更是化作河道,水深已经快没至成人膝盖。另外,强降雨还导致巫溪县城至宁厂路段(201省道54公里200米处)发生泥石流,车辆行人无法通行。同时双塘路10公里处(上磺至塘坊)路段也发生了山体滑坡。

针对此次强降水天气过程,6日夜间,重庆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已经发出预警,嘉陵江等5条河流将出现明显涨水过程,要求各地加强防范。重庆海事部门也在6日发布了气象类四级蓝色(暴雨)水上交通安全预警,重庆港7日迎来入汛以来第二次较大幅度涨水,提醒各船舶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做好预防预控工作,必要时选择安全水域锚泊。

来自重庆市水利局网站最新水位数据显示,7日晨8时,重庆境内长江、嘉陵江、乌江等多条江河水位,均较6日继续上涨,进一步逼近警戒水位。而汤溪河云阳金子站7日晨8时已经超过警戒水位(190.40米)0.17米,达到了190.57米。

7-8日,重庆各地将持续降雨天气。重庆市气象台预计,7日中部偏北地区和东北部有大到暴雨,其余地区小到中雨,局地大雨;8日,较强降雨将集中在东部部分地区,达大到暴雨,其余地区小到中雨;9日,除偏南地区仍有降雨,其余地区将转为阴天到多云天气。

专家提醒,近期重庆强降雨持续,尤其是降雨偏强的东北部各地务必做好防范城市内涝、山体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发生的可能。另外,市民近日最好不要前往水位较高的嘉陵江、长江江边,以免发生不必要的危险。

科普图说:遭遇泥石流生存手册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