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日至9日湖北湖南等地将有暴雨 东北雨势减弱

2017-07-08 09:10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8日开始,我国南方的雨水随着雨带南压略有增强,江淮、江汉、江南北部和西南地区东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9日雨势继续增强,贵州、湖南等4省局地有大暴雨。而东北的降雨8日将明显减弱,以阵雨为主,前期的降雨对缓解旱情十分有利。

7日南方强降雨有所减弱,不过在重庆北部、湖北西南部、安徽沿淮地区、河南东南部及云南北部、贵州西南部、广西西北部和南部、广东南部、福建东南部沿海、浙江东南部、江西中部等地仍出现暴雨或大暴雨,河南信阳、安徽六安局地150~205毫米。

8日开始,随着副热带高压向东移动,雨带略有南压,雨势增强,江淮、江汉、江南北部和西南地区东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中央气象台预计,贵州南部、湖南西北部、湖北西南部和东北部、重庆东部、河南南部等地有暴雨,湖北西南部局地有大暴雨(100~120毫米);上述部分地区有短时强降水,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9日开始,南方此轮降雨将进入最强时段,广西西部和北部、江南西部、江汉东部、江淮西部和北部、黄淮南部、云南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贵州南部、湖南西南部和东北部、安徽南部、江苏东部等地局地有大暴雨(100~130毫米),上述部分地区有短时强降水,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8-10日,江淮、江汉、江南北部和西南地区东部等地雨势凶猛,气象专家提醒,有关部门需特别警惕中小河流洪水和山洪地质灾害。另外,目前长江干支流的部分河段仍处于高水位,需关注未来强降雨对防汛制造的压力。

而在北方,8-9日东北地区降雨将明显减弱,以阵雨为主。这次北方强降雨的范围基本上覆盖了气象干旱特旱的区域,对于增加水库蓄水,缓解旱情十分有利。

 

科普视频:都市防灾——如何应对局部地区的强降雨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