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西双版纳建“野象食堂” 缓解“人象冲突”

2017-07-09 14:46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国家应急广播网西双版纳7月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野生亚洲象近年来频繁肇事。为此,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建设“野象食堂”,有效减少了野象到附近社区农田采食农作物,一定程度缓解了“人象冲突”。

近年来,随着生态恢复野象增加,野象偷食农作物、损坏房屋、伤人致死时有发生。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介绍,保护区勐养管护所选址澜沧江边保护区内的莲花塘一带,进行野生动物食物源基地建设,基地总面积1000亩,周边良好的自然环境为野生动物活动创造条件。今年以来,勐养管护所通过对外来物种紫茎泽兰、飞机草等清理,莲花塘食物源基地内草本植物长势良好。同时,结合亚洲象等野生动物食性,工作人员在基地种植了构树、粽叶芦等植物,为野生动物来基地觅食。

在西双版纳亚洲象保护项目的支持下,勐养管护所于今年5月在基地安装了12台红外相机,对野生动物在该区域活动情况开展监测。经过1个多月的监测发现,大量亚洲象、水鹿、野猪等野生动物前来基地觅食,有效减少了野生动物到附近社区农田采食农作物,一定程度缓解了“人象冲突”。野生亚洲象是我国一级保护动物,在我国境内主要生活在云南西双版纳、普洱和临沧,目前数量在300头左右。

 

科普图说:野外生存——遭遇猛兽怎么办?

戳图了解

戳图了解

责编:刘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