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21万志愿者奋战抗洪救灾一线 铸就爱心防洪堤

2017-07-10 10:25 来源:长沙晚报

她,冒险勘灾,奔赴宁乡、浏阳等地质灾害区掌握第一手资料;他,搭灶摆碗,为守卫湘江堤岸的一线人员送上免费拉面;他们,奋战一线,手臂、背部严重晒伤也不肯下堤……在历史罕见的暴雨洪灾面前,在长沙,有这样一群可爱的人,他们积极奔赴汛情最严重、救援最困难、群众最需要的地方,积极为灾区提供安全救援、交通维护、物资帮扶、卫生防疫、灾后重建等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众志成城铸就坚不可摧的“爱心防洪堤”。

连日来,在抗击历史罕见特大洪水过程中,长沙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长沙志愿者联合会广泛发动各类志愿者,调动各级文明单位和广大市民的力量,为夺取抗洪救灾全面胜利作出贡献。截至7月6日下午6时,全市共有1300余家志愿服务组织、21万名志愿者加入抗洪抢险救灾队伍之中,通过电话要求参与志愿服务的组织和个人目前还在持续增加。长沙市文明办、长沙志愿者联合会2个物资捐赠接收点和各区县(市)共收到各级志愿者的捐助物资折合人民币5000余万元。

紧急奔赴一线 他们与受灾群众风雨同舟

长沙市红十字会志愿服务队队长陈旭,连日来一直率领市红十字会志愿服务队队员们奔波于防汛救灾一线:她冒险勘灾,到宁乡、浏阳等地质灾害区掌握第一手资料;她冒雨救灾,组织水上救援队解救被洪水围困群众500余人。每天工作18个小时以上的她,声音嘶哑,几乎不能发声,但她来不及为洪水消退而欢呼,又奔走在帮助灾区群众重建家园的路上。

天心区小蜜蜂义工协会会长杨士泉带领40余人的突击队,在天心区官桥湖水库奋战四天四夜,手臂和背部严重晒伤,仍然没有下过河堤。扛树桩、背沙袋、下水排险都有他的身影。

志愿者张亮平义务巡逻时,第一时间发现岳麓区望月湖管涌;望城涵闸倒灌险情前,党员志愿者徐三军纵身跃入水中;志愿者刘厚志,由于疲劳过度,深夜返家时突然晕倒,但次日凌晨,他又重新加入抗洪抢险一线队伍;高新区年过六旬的金南村党员志愿者黄明建,冒着滂沱大雨,带领党员及时劝离危房中的群众,又马不停蹄地背起锄头抢挖大坡塘水库塘基;浏阳市公益救援队、红十字蓝天救援队、“黄帽子”志愿站的400余名志愿者,自发携带冲锋舟、皮划艇、救援绳等救援设备,转移灾民3000余名……

在长沙一线抗洪救灾的队伍中,守卫堤坝的党员志愿者、运送救灾物资的车队志愿者、维持交通的志愿者、查看险情的志愿者……众多的志愿者从四方八面汇集到各区县(市)的一线防汛点,涌现出一幕幕感人的画面。灾后,志愿者的脚步也未停歇,他们依然奔忙在清扫、防疫等重建家园的“阵地”。

在岳麓区,50余家志愿服务组织、6500余名志愿者加入抗洪救灾之中;在雨花区,241个社会组织、4万多名志愿者奋战防汛一线;在芙蓉区,167家志愿服务组织、7800位志愿者支援灾区;12000余名志愿者、200余支志愿服务队,积极加入天心区抗洪抢险队伍;350家公益组织、11800余人奔忙在开福区防洪抗灾一线;20余支志愿者服务队、近3000名志愿者活跃在高新区抗洪救灾一线;在望城区防汛一线参与防汛救灾的志愿者有226个队伍约10300人;1.3万余名浏阳志愿者参与了洪灾救援;在长沙县,5万名志愿者驻守防汛一线。

倡议爱心募捐 他们及时将关爱送到灾区

长沙市红十字会志愿服务队、雨花志愿服务孵化基地、高桥大市场志愿团队等优秀志愿团体积极组织救援、筹集物资,并将这些带着全市爱心人士、企业爱和温度的救灾物资,迅速分发到受灾群众手中。

雨花区志愿服务孵化基地傅强联合壹基金、中国扶贫基金会在宁乡设立救灾工作站,调集60余万元物资协调救灾;高桥大市场志愿团队先后携两批爱心支援物资,奔赴潭阳洲、圭塘河堤、跳马镇等一线现场进行支援;芙蓉区志愿者组织满载爱心物资的车队,第一时间奔赴宁乡受灾地区;市文明办组织文明创建志愿者,带头捐款购买救灾物资火速送到岳麓区九丰村受灾群众安置点;市文明办、长沙志愿者联合会、市红十字会和爱心企业将募集的价值50万元的物资送至宁乡县白马桥街道……

感人的场景远远不止这一些。在宁乡,灾后的4天里,社会各界团体、青年志愿者陆续在沙河市场、白马桥街道、历经铺街道、受灾乡镇(村)等地进行救灾行动,其中有5000余人24小时坚守岗位,为受灾群众发放矿泉水10000件约20万瓶、方便面1200余件约14400盒,全力帮助受灾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从7月4日开始,长沙防汛抗洪志愿服务热线专门设置6台救灾志愿捐助电话,并安排专人值守。由于志愿者、志愿者组织的热情参与,电话一直处于占线、连线之中。

自长沙市文明办7月3日第一时间向全市发出《关于发扬雷锋精神自觉投身防汛抗洪的倡议书》以来,长沙市文明办、长沙志愿者联合会2个物资捐赠接收点和各区县(市)共接收1100余家单位、个人捐赠物资,折合人民币5000余万元,目前正陆续配送派发到各安置点。

带头深入一线 他们成抗洪救灾的旗帜

一个党员一面旗,一名干部一段堤。连日来,在防汛抗灾的最前线,全市广大党团员志愿者率先垂范,带头深入抗洪一线,积极参与灾后重建,体现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长沙市直工委迅速组织400余人的市直机关志愿服务突击队;团市委招募青年志愿者2.5万人投入抢险救灾,组织爱心车辆1200余台次,在全市募集赈灾资金60余万元。

期间,涌现众多党员志愿者的感人故事:天心区市政排水工作人员周文君因劳累过度牺牲在抗洪一线;岳麓区七旬老党员李希强跳入水中堵住河道漏口;开福区芙蓉北路老党员志愿者50米一岗构建保护墙;长沙县黄兴镇仙人市村村支书刘兵,紧急将自家皮卡车推入水中堵住管涌;望城区维梓村民兵志愿者欧阳志国驾驶冲锋舟奋力营救落水群众,手臂上还留有打点滴的留置针头。(记者 匡春林 实习生 张梦闪)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