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1至5月发生生产安全事故256起 同比下降40.19%

2017-07-12 16: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兰州7月12日电 (史静静)甘肃省政府办公厅11日披露,为加强重大风险管控,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该省制定了《加强重大风险管控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整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披露,2016年,甘肃省共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1214起、死亡978人。2017年1至5月,甘肃省共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256起、死亡216人,同比分别下降40.19%、36.09%。

从事故行业分布情况看,主要发生在高危行业领域。“十二五”期间,道路交通事故起数占比62.38%,消防火灾事故起数占比34.75%,矿山事故起数占比0.59%,建筑施工事故起数占比0.55%。

《方案》指出风险管控工作存在的问题,比如,甘肃省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但一些薄弱环节和问题依然突出。事故总量相对偏高,较大事故时有发生,重大事故没有杜绝;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隐患没有得到根治;安全风险点多量大面广,没有得到有效管控,还有可能转化成新的隐患,甚至诱发生产安全事故。

对此,甘肃提出,要坚持把风险管控挺在隐患前面、把隐患治理挺在事故前面的防范要求,把风险管控作为安全生产的第一道防线,摆到突出位置,从工作机制、制度建设、技术支撑、保障措施等方面切实加以强化。

目前,甘肃各相关部门依据可能引发的生产安全事故等级,初步摸排出了2898个重大安全风险源、9725个较大安全风险源、1173130个一般安全风险源。其中,重大风险源主要分布在道路交通、矿山、建筑施工、危险化学品、冶金有色等行业领域。

《方案》还提出,紧抓兰州市被列为全国遏制重特大事故试点城市的机遇,遴选兰州市的2个县区、12个行业、18户企业作为试点,全面构建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机制建设。

对于安全风险管控重点任务,甘肃要求各地各部门全面排查本地区本行业本单位安全风险点和事故隐患,建立风险和隐患清单,汇总造册。各生产经营单位要全过程排查生产系统、设备设施、操作行为等方面存在的可能导致重特大事故发生的风险点段,建立安全风险台账,及时上报重大风险。

当前,甘肃省风险管控工作整体处于起步阶段,还存在安全风险分级管控标准规范缺失,安全风险点多量大面广,行业管理部门开展安全风险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不平衡,底数不准确等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

为完善标准,分级监管,甘肃将按照分类、分级、分层、分专业的要求,结合企业风险辨识和评估结果、变化规律以及隐患排查治理情况,组织对企业安全生产状况进行整体评估,确定企业整体安全风险等级;对企业报告的重大安全风险和重大危险源、重大事故隐患,要通过实行网格化管理明确属地市、县政府及各级主管部门、安全监管部门的监管责任。

尤其以重点行业领域、高风险区域、生产经营关键环节为重点,甘肃鼓励企业使用新工艺、新技术、新设备等,还要推动高危行业企业逐步实现“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

《方案》中提及甘肃将逐步实现现场检查为主向远程监控与现场执法并重转变;全面实现对人员密集场所、重大在建工程、企业重点部位、重点设施设备、重大危险源和重大安全风险的实时监控,开展网上巡查,并统一接口标准,实现资源共享。

该方案还提出,到2020年,甘肃行业领域安全风险辨识标准、规范、管控制度全面建成,形成较为成熟的管控体系,实现安全风险综合管控平台对接联动、正常运行,“一张网”的格局基本建成。

另外,甘肃还提出,严格安全生产履职绩效考核和失职责任追究,坚持过程考核和结果考核相结合,实行重大安全风险“一票否决”。

责编:王仁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