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登革热病例增加 “国门医院”建设迫在眉睫

2017-07-13 10:48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据云南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政府新闻办消息,截至6月27日,西双版纳累计确诊报告登革热感染病例13例。其中,勐腊县发现4例输入病例,景洪市有9例本地病例被确诊,目前尚无重症和死亡病例。

“登革热2013年曾在西双版纳出现,由于2017年西双版纳高温多雨,登革热疫情较往年提前近两个月出现。”西双版纳州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一位负责人说,目前,国家和云南省卫计委、疾控等部门已安排专家到西双版纳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州政府已在组织力量进行大规模的灭蚊防疫活动。

云南省周边国家登革热呈现高流行态势

据专家介绍,登革热是由登革热病毒引起的一种疾病,主要通过伊蚊,俗称花斑蚊或黑斑蚊叮咬传播,症状为发热、头痛、胃痛、肌肉痛或关节痛。但登革热是一种可防可治疗的疾病。清除蚊虫滋生的积水,防止蚊虫叮咬是预防登革热的关键。

然而,不容忽视的是,据云南省卫计委、疾控中心不久前发布的疫情通报,自2017年1月以来,云南省及周边国家和地区持续报告登革热疫情,部分边境地区陆续报告登革热输入病例。云南省及周边国家和地区登革热疫情呈明显上升趋势,全省登革热防控形势不乐观。

据悉,目前报告的登革热输入病例,来自缅甸、泰国、老挝、越南。监控显示,随着雨季到来,气温升高,云南省的周边国家登革热呈现高流行态势,其明显特点是跨境流动人口频繁和登革热媒介分布广。

目前,云南省卫计委已向各州、市县疾控中心、疾控局发出通知,要求加大工作力度,靠前指挥,防止出现较大疫情。

业内专家认为,“加强边境沿线‘国门医院’建设已迫在眉捷”。

加强边境沿线“国门医院”建设迫在眉捷

“‘国门医院’是抵制境外疫情输入,保障双边群众生命安全,维护社会和边境稳定的需要。”农工党云南省委的一位专家说。

这位专家解释说,“国门医院”是新时期人们对我国边境县医院、中心乡镇卫生院的美称,因其具有抵制境外疫情输入、保障边境地区群众生命安全和维护国门形象的功能而得名。

较好的医疗卫生条件确实是吸引境外边民就诊的因素。资料显示,据不完全统计,云南边境地区的一些“国门医院”年涉外病人门诊量近40万人次。仅以瑞丽市医院2015年门诊为例,在该医院门诊接待的33万人次中,外籍患者就达10万多人次;近两万人次的入院患者中,外籍患者为2390人次。

在2017年云南省的“两会”上,农工党云南省委的一份提案就指出:以边境县级医院、中心乡镇卫生院为基础的“国门医院”在维护我国边境安全、民族团结、社会稳定、与周边国家睦邻友好、树立国家形象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提案呼吁,“加强‘国门医院’顶层设计;增加边境地区医疗卫生优质资源配置”。

提案指出,随着边境口岸进一步开放,出入境人员及流动人员日益增多,边境突发事件时有发生,境外各种传染病更容易输入国内,对边境群众的身体健康造成直接威胁,也给疾病预防控制和卫生应急带来较大困难。

目前“国门医院”的各种条件无法满足“第一防线”的要求

目前,“国门医院”及沿边医疗卫生机构面临着一些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现有“国门医院”的基础设施、人才队伍远未能满足辖区人口和辐射境外地区患者就医、防病、健康保健的需求,医疗卫生机构基础设施急需进一步完善,疾病预防控制和应急处置能力建设亟须加强。“国门医院”及医疗卫生机构发展受到科技、信息等要素制约,特别是留不住人才等问题尤为突出。边境地区的县级医院等医疗机构,既是各种传染病的救治单位,更是守住境外传染病疫情传播的第一道防线,但目前,无论是网点布局,还是人员配置等均无法满足“第一防线”的要求。

提案指出,近年来,到“国门医院”就医的外籍人员逐年增加,瑞丽市2015年就比2014年增加了21%。随着边境地区贸易频繁、经济社会发展加快,现有的卫生服务条件已不能适应新形势发展需要,特别是医疗诊治方面条件较差会影响医患双方的利益,如不尽快改善医疗条件,有可能会带来负面影响。

此外,建设“国门医院”也是边境地区健康扶贫的需要。边境地区人口大多居住在山高路远的农村,受各种条件制约影响,群众在医疗卫生保健方面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服务,容易因病致贫,制约经济发展。通过强化边境地区的县级医院建设,改善提升中心卫生院基础设施条件,能使边境地区群众就近诊治,减少支出。

农工党云南省委建议,尽快编制和实施《边境地区“国门医院”建设“十三五”专项规划》,按实际需求制定特殊的边境地区县级医院和中心乡镇卫生院建设标准;在沿边省区医学高等院校设立跨境民族定向免费双语临床医学班,招收既通本民族语言、又会汉语的跨境民族学生,为卫生外交实施定向培养。

同时,依托现有的边境县医院和中医院,按“二级甲等”以上综合医院标准,加大业务用房和配套设施、人力资源、基础设施、医疗器械设备等投入,满足医疗、急救、预防等综合服务功能;在沿边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重要通道、周边国家边民来往频繁等地区的口岸医院和具备条件的中心乡镇卫生院,建议按县级国门医院规模和标准建设,由中央财政安排专项资金,对边境县疾控中心全部按国家A类标准加以建设,守住境外传染病疫情传播的第一道防线。(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文凌)

 

科普视频:如何应对感染症——防止感染登革热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