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消防通道口要建在居民小区内引居民担忧

2017-07-13 10:51 来源:扬子晚报

这两天,家住南京银城五台花园小区的部分居民显得敏感和焦虑,因为南京地铁5号线建设单位向银城五台花园小区业主递交了建设占地征询意见书。征询意见书中表示,因车站建设需要在小区北门附近建造一个消防疏散口,需要临时借地123平方米,永久借地31平方米。12日,业主陶先生向扬子晚报反映,五台花园属私家花园小区,把地铁的消防通道口建在小区内占用稀缺的绿地不妥,而且存在安全隐患。

居民不同意永久性占用绿地

12日中午,记者来到五台花园小区,银城物业五台花园服务中心的徐经理向记者出示了一张规划图,从上面可以看到,目前按照规划消防出口的位置暂定于广州路和上海路交会处的小区二期的小门旁。建设方提供的另一份名为《施工告知书》的材料中,也可以看到相同的图纸。

记者在二期小门门口对照规划图上标出的消防出口所在位置,发现规划中的建设地点位于小区二期围墙内的一块绿地,小区的11幢楼离该地点最近,目测10米左右。“闹市区绿地本身就稀缺,小区有800多住户,这里是小区仅有的几处休闲场所之一,如果被永久性占用31平方米是不能接受的,即使给补偿也不会同意。”现场一位业主向记者说。徐经理说,最近送达给业主的征询意见表已经收回了一部分填好的,但无一例是同意的。

担心新建设施影响房屋安全

小区物业向施工方了解到,规划于小区内的消防疏散口是在紧急情况下用于疏散人员以及地铁工作人员出入,地下部分用于贮藏部分设备,通道并不作为通往地铁的出入口向小区居民开放。

居民张先生表示,小区面积本来就狭小,如果按照规划在小区内建设地铁消防疏散口,那小区居民的活动空间就会更加拥挤,本来静谧的小区也可能因此嘈杂。对于地下设施的建设,张先生表示担忧:“地铁设施建设在小区下方,对房屋安全以及小区地下车库有可能会产生影响。”他说,对于公用设施建设本应支持,也能理解地铁协调用地较难,但在小区内建设疏散口不妥,在他看来,小区垃圾场一墙之隔的五台山山坡就是一块可利用的空地。至于地铁方是如何考虑的就不知道了。

地铁方回应:只是征询意见,并非强制

12日下午,记者联系了地铁公司负责此项事宜的联系人吴先生。他告诉记者,也接到了多位居民的反映。“这件事只是征询意见,并非强制,下面还会与居民进一步沟通。”吴先生说。

对于地铁方出于什么考虑要把消防通道口选在小区内部?是不是因施工难度大或用地难协调?吴先生表示,三言两语难表达清楚。下周,他们会请物业组织一个沟通会,地铁方会将设计师请到现场为居民答疑。

责编:刘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