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流感进入流行期 儿童医院门急诊最高峰达7400人

2017-07-13 16:15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国家应急广播网深圳7月13日消息(记者李强 通讯员曹海燕)暑假刚开始,令家长们操心的事可真不少。深圳市疾控发布消息,深圳流感未来一周流行强度较高。记者从深圳市儿童医院急诊科了解到,7月4日以来,深圳市儿童医院门急诊就诊人数每天都在7000人以上,最高峰达7400人,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近20%。医院急诊内科普通患者等候时间可达5个小时,其中一半以上是流感症状患者,医院呼吁家长带孩子就近就医。

根据深圳市疾控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近两周深圳市门诊病例中流感样病例所占百分比(ILI%)分别为4.90%和4.65%,高于基线水平,流感病毒检测阳性率分别为28.5% 和37.5%,处于较高水平。未来一周(2017年7月12-18日)流感指数为Ⅱ级(易发生),提示我市未来一周流感流行强度较高。

深圳市儿童医院急诊科主任付丹介绍,春夏时节为儿童疾病多发期,今年暑假期间又恰逢流感流行,天气多变,就诊患儿剧增,医院的人力资源负荷、业务用房负荷都已超极限。儿科医疗资源严重不足,儿科医护人员难招且流失严重。为了解决患儿看病难、候诊时间长的问题,医院已采取取消休假、增加排班班次、优化流程、疏导分流等措施,以缩短患儿的候诊时间。医院超负荷运转,虽然医护人员全力投入,加班加点,仍不能解决就诊高峰期候诊时间长的问题。

记者从深圳市儿童医院了解到,目前医院急诊内科普通患者候诊时间可达5个小时。近日,医院领导再次召集相关科室开会研究儿内科病区医生支援门急诊方案,并要求行政班医生及儿内科病区轮流派医生至门急诊加班,尽最大力度缓解候诊时间长的问题。

“孩子发烧,家长不要过于担心,要结合孩子的精神状况来判断。”付丹主任表示,急诊科根据急诊分级原则,全力保障急危重症患儿优先就诊,请广大市民给予理解,挂了急诊号的轻症患儿需要耐心等候,由于在儿童医院等候时间长,建议家长们就近给孩子看病。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是一种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的疾病。主要通过空气中的飞沫、人与人之间的接触或与被污染物品的接触传播。患者主要表现为发热、咳嗽、咽痛、身体酸痛、头痛、疲劳等,老人、儿童、慢性病患者是高危人群,感染后易出现并发症,如继发病毒性肺炎、脑炎等,甚至导致死亡。

想要预防流感,市民平日应合理膳食,适量运动,保证充足睡眠,避免吸烟,有助于提高自身抵抗力。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从日常生活细节做起,积极预防流感:

1、居室和办公场所要保持卫生清洁,经常通风换气,保持空气清新;

2、外出回来或接触过公用物品后,要及时洗净双手;

3、少去人多拥挤通风不良的公共场所,如果要去,最好戴上口罩;

4、提倡打喷嚏或咳嗽时避开他人,用纸巾或手肘遮挡口鼻等,并将纸巾及时丢弃在有盖的垃圾桶。

5、一旦发现发热、咽痛、咳嗽等流感样症状,应戴上口罩及时就诊,同时不要去工作或者学习场所,以免对周围健康人群造成影响。

 

科普动画:“流行”的流感

 
 
 

 

责编:王仁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