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黄淮暂“退烧” 西北江南高温持续

2017-07-15 08:18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未来一周,高温“连续剧”还将在我国继续上演。尽管华北、黄淮一带由于降水增多,15日起高温暂时退场,但西北、江淮、江南、华南东部等地还将有持续性高温。西北干热暴晒,南方闷热难耐,酷热程度以及高温的持久日数都有望破历史纪录!

受降水影响,14日湖北以及黄淮到四川盆地的一些地方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降温,尤其是在内蒙古中部、山西北部以及山东南部和西部局地、河南东部局地以及湖北西部、到四川东部、重庆等地降温的幅度相对明显,昨天14时相比前一天同时次,上述多地出现了4-8℃降,局地降幅甚至超过10℃,如济南出现了12℃的降温,14日14时气温只有24.4℃。

中央气象台预计,15日白天,内蒙古中西部和东部偏南地区、吉林西部、甘肃河西地区、西北地区东部、山西西南部、江淮、江南、华南北部、新疆南疆盆地等地有35℃以上的高温天气,其中,内蒙古西部和中部偏北地区、陕西关中地区、宁夏北部、甘肃河西地区、浙江、江苏南部、江西中北部、福建东北部、湖北东南部及新疆南疆盆地等地的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可达37~39℃,局地可超过40℃。

 

展望未来一周,今年来范围最广、强度最强、持续时间最长的一轮高温“连续剧”仍将继续上演,除了迎降水而高温范围和强度减小的华北、黄淮地区,西北、江淮、江南、华南东部等地的高温都将持续。

其中,西北地区的宁夏北部、内蒙古河套地区、陕西北部等地,未来三天最高气温可达38℃—40℃、局地突破40℃,局地还将挑战气温极值;而对于江南、华南东部来说,今后三天,高温范围将逐步增多,虽然最高气温比西北地区小一些,但相对湿度大,高温闷热,且最低气温高,如上海、长沙等地,最低气温也有29℃左右,体感更加难受。

 

高温天气仍将持续,提醒公众出门记得要备好防晒用具,最好不要在10时至16时在烈日下行走,因为这个时间段的阳光最强烈,发生中暑的可能性是平时的10倍。外出时的衣服尽量选用棉、麻、丝类的织物,应少穿化纤品类服装,以免大量出汗时不能及时散热,引起中暑。老年人、孕妇、有慢性疾病的人,特别是有心血管疾病的人,在高温季节要尽可能地减少外出活动。

 

科普动画:紫外线恶魔

 
 
 

 

责编:曹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