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生命铸成的历史 非典亲历者的回忆19

2017-07-14 23:30-23:59 责编:张泽昕

00:00 00:00

 

谁知,随即就听说北京人民医院急诊科的几个护士被感染了SARS,情况不容乐观。没几天,又听说本院的一个感染科大夫也被感染了。这身边的医务人员感染了SARS,让我不由得又紧张起来,可是除了尽量少出门,也没什么别的办法。想到别的城市避一避,马上有人说,现在的北京人已经成了过街老鼠——人人喊打。外地很多村子都设了岗哨,北京人一律不让进村。如果是从北京到外地出差甚至是回家探亲,都必须被隔离2周,然后才能接触其他人。于是我断了外出的念头,老老实实在北京呆着。每天上下班都戴上口罩,没事尽量不外出,骑车,不坐公共汽车,不去人多的地方。在手术室内反正要戴口罩,也尽量减少到医院其他地方去。碰到每天访视病人或者会诊等不得不出去的情况,也尽量戴口罩,在以前我跟病人说话都是不戴口罩的。同事们说在医院被感染的机会比在大街上大很多,这也许是事实,但是也没有办法,当医生,或许就是要承担风险的吧。

这时,所有发热的病人都不能进行常规手术了,因为有可能污染手术间,给其他病人造成损害,如果是急诊手术则要当做感染手术处理,术后房间和用具都要消毒。病房里的病人在逐渐减少,北京人,不到万不得已,不会往医院跑;有些住院病人发烧了,疑似SARS,跟他同一病房的病人就要被隔离观察;协和医院平时以外地人居多,全国各地的疑难重症病人都来协和,而那个时候因为SARS的关系,外地人很少进京看病了,本地人不是实在顶不住也不来看病,因此我们的手术量减少了许多。手术量减少,我们也相对轻松了许多,这倒让我有了一丝喜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