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黄淮降雨渐弱 广东山东等仍有暴雨

2017-07-18 07:56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预计18-19日,华南南部及四川盆地到黄淮一带的降水呈减弱趋势,但是广东、广西、山东等地仍有大雨或暴雨,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需注意防范。

17日,强降雨主要集中在黄淮、四川盆地西部和受到台风“塔拉斯”及季风云系影响的华南南部等地。监测显示,17日5时至18日5时,广东南部沿海地区几乎被暴雨覆盖,其中最大降雨量出现在上川岛,达到202.3毫米。

华南南部沿海18日仍有较强降雨;其他强降雨区域则分散在四川盆地到黄淮一带,相较前几天而言,这一带的降雨有所减弱。中央气象台预计,18日8时至19日8时,华南南部沿海及黄淮等地的部分地区仍有较强降雨。广东西部和南部沿海、广西南部沿海、云南南部、山东西部、河南西部和北部、黑龙江中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或暴雨,广东南部沿海局地有大暴雨(100~120毫米);上述部分地区有短时强降水,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19日,华南南部、黄淮等地降水减弱,东北雨势加强。预计,19日8时至20日8时,东北地区中南部等地有较强降雨。内蒙古中部、东北地区中南部、华南、云南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吉林、黑龙江东南部等地局地有暴雨(50~90毫米);上述部分地区有短时强降水,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气象专家提醒,18-19日广东、广西、山东等地雨势仍然较强,需注意防范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山洪、滑坡、泥石流等灾害;公众请关注临近预报、预警,提前防范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另外雨天路滑,请注意交通安全。

 

科普视频:都市防灾——如何应对局部地区的强降雨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