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烧烤江南闷热 四川至黄淮一带迎降雨

2017-07-14 08:04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2017年范围最广、强度最强、持续时间最长的一轮高温天气14日仍正进行中,预计未来一周,高温依然盛行。不过,随着雨水开始增多,华北、四川等地高温有所缓解,其中四川盆地至黄淮一带等局地有暴雨,山区地带需要防范山洪以及地质灾害。

南北同热 高温还将持续一周

从6月27日起,我国开始出现较大范围高温天气。7月7日后,高温天气不断加强,范围也不断扩大。截至12日统计,过去十天,西北地区、内蒙古西部、华北中南部、黄淮北部、四川盆地等地出现了4~9天的持续高温天气,河北中南部、陕西关中地区出现了40℃以上的高温天气,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吐鲁番站7月10日最高气温突破历史极值,达49℃。北方大部出现高温天气的同时,7月5日至12日,江南部分地区也出现了35℃以上高温天气。

中央气象台14日继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预计,7月14日白天,内蒙古西部、甘肃、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中南部、江南、华南东部、新疆南疆盆地等地有35℃以上的高温天气,其中,河北中南部、山西西部和南部、陕西东北部和关中地区、宁夏北部、甘肃西部、浙江、江西中部及新疆南疆盆地等地的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可达37~39℃,局地可超过40℃。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方翀表示,由于目前副热带高压处于加强态势,后期可能与大陆高压汇合,高温天气还将持续。

预计,未来十天,新疆南部、内蒙古中西部、西北地区东部、华北、黄淮等地将持续出现35~38℃的高温天气,局部可达40℃左右,高温持续日数一般有5到8天,江淮、江南大部、华南东部也将出现6至9天的持续性高温闷热天气。

其中西北地区高温形势十分凶猛,部分站点已经出现了气温破纪录的情况,而预计14日至16日,在高压脊的控制下,宁夏、内蒙古河套地区、陕西北部等地最高气温仍可达38℃~40℃、局地突破40℃,个别站点将挑战气温极值。

华北等地气温暂回落 四川等地迎明显降雨

15日开始,由于北方浅槽携带的冷空气将与南方的暖湿气流交汇形成降水。受此影响,京津冀、河南、山东、山西等华北黄淮部分地区温度将略有回落,但大多数地区最高气温仍可达到30℃以上。

降水后空气湿度升高,因此人体仍会感到闷热。华北黄淮部分地区温度短暂回落之后,随着副高北抬并与大陆高压汇合,气温又将回升,回升后的温度或将与前期温度相当,但湿度可能较前期更大,人体感觉会更闷热。

而在四川盆地至黄淮一带地区,14日起将出现明显降水过程。主要降水时段为15日至16日。

 

科普视频:应对高温环境——中暑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