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来南方高温偏弱偏少 未来高温发威10天9热

2017-07-18 18:55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迅 近日,我国高温肆虐,京津冀等地高温日数明显偏多于常年平均水平。未来一段时间,随着雨水逐渐向北推进,南方高温将明显增多,并将持续10天左右。中国气象局7月18日下午举办与科学家聊“天”活动,邀请气象、气候和公共卫生领域专家,就今年高温的发展趋势等民众关心的高温话题进行一一解答。

为何今年来高温集中在北方?

6月27日-7月4日、7月7日-17日,我国两次出现了大范围高温天气过程,华北、黄淮、内蒙古、陕西等地高温笼罩,与此同时,高温还向江淮、江南、华南东部等地不断扩张。据国家气候中心的监测显示,高温面积最大的日期出现在7月10日,地表温度超过45℃、50℃和60℃的面积分别为183.3万平方公里、144.1万平方公里和74.2万平方公里。

国家气候中心气候服务首席艾婉秀介绍到,截至目前,今年北方高温尤为突出,京津冀等地高温日数较常年明显偏多。从高温日数上来看,京津冀、陕西、山西和内蒙古等地部分地区高温日数已经偏多于常年平均水平,其中天津今年高温日数已经达到了22天,为常年平均高温日数的两倍。

与此同时,北方多地还出现了极端高温天气。艾婉秀首席表示,6月26日以来,新疆、甘肃、宁夏、陕西、内蒙古、山西等10省区的63个县市日最高气温均突破历史极值,其中新疆吐鲁番、陕西眉县、内蒙古乌海、宁夏吴忠等地均出现超40℃的极端高温,刷新了当地日最高气温记录。

但与此同时,今年来南方高温强度较弱,高温日数较常年同期偏少。艾婉秀首席表示,这主要与近期雨带向北推进时间有所推迟,长时间停留在南方有关。未来一段时间,随着雨水逐渐向北推进,副热带高气压带开始控制南方,南方高温天气将明显增多。

近年来北方高温日数增速高于南方?

虽说今年来北方高温更为突出,但从常年趋势来看,南方高温日数及其增速都明显高于北方。

艾婉秀首席表示,虽然近期北方高温格外突出,但分析近年来气温整体趋势可以发现,南方高温日数明显偏多于北方。且近年来,尤其是1984年以来南方高温日数呈波动式增加,平均每10年高温日数增加0.75天;与此同时,北方高温日数稍有增加,但增加趋势较为平稳。

责编:母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