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生命铸成的历史 非典亲历者的回忆22

2017-07-17 23:30-23:59 责编:张泽昕

00:00 00:00

 

我最终被招往“非典”一线已是“非典”高峰期过后,发病人数得到有效控制的后期阶段,工作地点不在整形或中日等“非典”定点医院,而是在新住院部一层的急诊,协和医院内的排查、诊治和转运“非典”患者及“非典”疑似患者的隔离区。因为是在院内,接替前面工作过已被撤下去隔离休息的同事,没有什么出征仪式,也不会出现在电视新闻或者采访中,这使我大大松了一口气,怕一家老小担心,我并未告知家里人。

后期去“非典”一线,已无最初上一线的紧张和悲壮,各种隔离设备充足,隔离诊治规范已建立,隔离区内的生活非常有序。昔日的急诊大厅已隔离成各个功能区,使得平时每日上班经过的地方变得面目全非,最初每次上岗换装,彼此检查后进入工作区,需屡屡回头记忆行进路线。

随着北京的“非典”发病人数已显著下降,协和急诊隔离区内的患者被确诊或疑似病例的几天才有一个。当时虽然患者数量大减,但是协和医院的正常医疗工作仍在持续,尤其是恶性和危重症患者,因此隔离区外手术照做、化疗照打,隔离区内只是患者不同而已,工作方式也不同。当时作为隔离区的急诊门前绿化带外划了一条隔离带,每天早晨、下午两次由呼吸科、传染科和院领导组成的“非典专家组”对隔离区内的重点患者进行会诊:病历、化验单和x射线的片子都是隔着这条隔离带进行交流的,很多患者因此得以顺利跨出隔离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