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生命铸成的历史 非典亲历者的回忆22

2017-07-17 23:30-23:59 责编:张泽昕

00:00 00:00

今天的《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继续和您回顾曾经,今天要说的主人公,曹冬焱医生,他现在的身份是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SARS发生时,他是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主治医师。回忆那段特别的岁月,曹冬焱医生留下了这样的文字——非典记忆,曹冬焱。

2003年的春天,我作为主治医师轮转到妇科门诊。3月份开为,“非典”经历了在广州和香港的爆发后在北京成为最可怕的流行词,但那时既没有官方的消息和数据发布,也还没有今日的微博、微信传递消息,周围的同事、亲朋好友也并无患病者,所以虽然气氛紧张,但并未觉得自己会面临广州同行们经历过的生死严峻考验。3月中旬杭州出差回来高烧咳嗽,也并未恐惧自己是“非典”,经检查血白细胞升高,双肺野清,果然是“上呼吸道感染”,也很快就好了。

因为门诊工作相对轻松,而且当时大部分时间在日本工作的老公也恰好在北京,我和老公贷款在通州买的新房子拿钥匙已经近两年,终于开始装修;同时我还在做妇科恶性肿瘤耐药方面的研究,关键部分的研究需要到病理科做六种抗体几百份的切片,病理科的刘老师帮我找到了需要的原片和蜡块,做切片时却遇到了阻力,我被告知:“都“非典”了,大家都需要休息增加免疫力.应付手术标本临检已经困难,哪有人帮你做科研,以后再说吧!”研究不得不暂停。后来得知病理科一个技术员的亲属患“非典”,家中多人相继病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