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降雨袭吉林 重灾区吉林市等地再迎大暴雨

2017-07-19 11:12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预计,19-20日,新一轮强降雨将再袭吉林省,19日白天到夜间,长春、四平、辽源、吉林地区有大到暴雨,部分地方有大暴雨;20日白天到夜间,长春地区南部、四平、辽源、吉林、通化、白山地区北部、长白山保护区有大到暴雨。此次强降雨部分区域和上一轮强降雨落区重叠,提醒有关部门及时做好防范工作。

7月13-14日,吉林省中部地区特别是吉林市普降大暴雨,局部出现特大暴雨。据新华网消息,温德河流域平均降雨量166毫米,发生了超历史实测记录的特大洪水。14日0时,吉林市永吉县境内的口前水文站出现洪峰,流量3350立方米每秒,相应水位228.05米,超堤顶2.05米。洪水致永吉县部分房屋、道路被冲毁,交通受阻,群众被困,局部供水、供电中断。目前救援工作仍在紧张的进行中。

19-20日,新一轮强降雨天气将再袭吉林,吉林省气象台预计,本次降雨主要集中在19日午后到20日夜间,其中19日白天到夜间,长春地区南部、四平地区东部、辽源、吉林地区有大到暴雨,部分地方有大暴雨,同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长春地区北部、四平地区西部、通化地区北部、白山地区北部、延边地区西部有中到大雨,松原、通化地区南部、白山地区南部、延边地区东部、长白山保护区有小到中雨。

20日白天到夜间,长春地区南部、四平、辽源、吉林、通化、白山地区北部、长白山保护区有大到暴雨,松原地区南部、长春地区北部、白山地区南部、延边地区有中到大雨,其它地区有小到中雨。

本轮强降雨过程主要降雨区域将集中在吉林省的中部,预计长春南部、四平东部、辽源、吉林大部、通化北部、延边的西北部有暴雨,过程降水量将达到90-150毫米,局地最大降水量可达200毫米以上,部分落区同上一轮降雨受灾区域重叠,将给灾区的抢险救灾工作带来不便。另外此次过程伴有雷暴大风、雷电、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1小时最大降雨量可达50毫米。

受降雨影响,19-20日吉林大部温度也将出现明显下降。19日白天吉林省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为28-32℃,而省会长春市19日白天最高气温将降至28℃,20日还将继续下滑至25℃,凉意十足。

此次降水过程强降雨范围广,强降雨部分区域和7月13日的强降雨落区重叠,极易发生气象灾害及次生灾害。气象专家建议,有关部门需注意防御由短时强降水引发的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和崩塌等灾害,重点防御东辽河流域、二松流域、鸭绿江流域等流域内中小河流的洪涝灾害,预防城区积水和农田内涝灾害,及时开展清淤和排水工作。此外还需要预防大风、雷电等强对流天气灾害,做好强降雨天气下的受灾群众转移安置等救灾工作。

 

科普视频:从容应对灾害——水灾的避难方法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