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晴热天气致青海东部农业区出现中到重度旱情

2017-07-20 11:55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网西宁7月20日电(孙睿 颜亮东)记者20日从青海省气象局获悉,由于受高温晴热天气的影响,7月9日开始,青海省东部地区土壤出现干旱,此后旱情发展迅速。

根据青海省气象科研遥感监测,7月9日,该省湟中东北部、互助南部、平安北部、乐都中部、民和、化隆南部、循化西部、同仁北部、尖扎西部和贵德南部等地开始出现土壤干旱;7月14日至15日,根据贵德、化隆、循化、乐都、民和、同仁、尖扎等7个县气象局土壤墒情调查,19个调查点中,土壤无旱的调查点6个,土壤轻旱的调查点1个,土壤中旱的调查点5个,土壤重旱的监测点7个;此后土壤旱情迅速发展,并从低海拔地区向高海拔地区发展。截至19日,该省东部农区70%以上耕地出现土壤干旱,其中50%耕地出现中度到重度土壤干旱。

据青海省气象局工作人员介绍,预计此次高温天气过程将于7月23日结束,届时将有可能出现区域性降水,东部农业区干旱将得到有效缓解。

为此,青海省气象局气象专家建议各地及时采取灌溉措施,防止干旱造成农业生产损失。由于目前正值主汛期,有可能出现旱涝急转的形势,在抗旱的同时也要注意预防强对流天气引发的冰雹、洪涝等灾害对农业生产的影响。

科普图说:干旱到底有多厉害?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