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持续高温“热过吐鲁番” 民众“蒸战高烤”

2017-07-20 17: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西安7月20日电 (张枭 阿琳娜)“谁认识刘德华或他的经纪人请尽快联系我,我想让他用冷冷的冰雨在我脸上胡乱地拍。”西安大学生李紫阳告诉记者,早上6点起来跑步,热得犹如“奔跑的红烧肉。”

7月以来西安遭遇持续高温天气,截至20日已发布5个高温红色预警信号。19日下午15时,西安地表温度短时间达到67℃,超越吐鲁番成为全国第一。当地民众直呼,西安已成为“火焰山”,急需“大圣”借芭蕉扇来“灭火”。

西安19日、20日连续发布高温红色预警信号。记者20日在街头看到,在烈日炙烤下,逼人的热浪让人喘不过气来,部分路段的柏油路面被晒得发软,路边的隔离栏杆烫得无法触摸。中午十二时许,记者将虾放在路面上,十分钟就被“烤”的全身通红。

持续高温“炙烤”下,当地民众也从之前的调侃高温逐渐正视高温所带来的影响,不少民众出门随身携带防暑药品。记者在一处药店看到,防暑的药品被摆在了最显眼的位置,藿香正气水、风油精、金银花等“凉药”销量明显增加。图书馆、人防中心等纳凉避暑地受到“青睐”。陕西省图书馆日接待量达到每天8000人次左右,西安地铁在部分车站专门设置了的文明纳凉区域。高温天气“点燃了”外卖生意,多数民众都选择在空调房里坐等美食。

“西安高温,千里清蒸,万里红烧,望三秦大地,热浪涛涛,各个地区,基本烤焦。”西安大学生刘宇告诉记者,7月的西安已经热得可以不用天然气就能做出一顿大餐了,他已经和家人“订票”准备乘坐宝兰高铁去青海湖避暑、休闲。

近期开通的宝兰高铁,也让甘肃、青海等地成为西安民众避暑休闲的“新宠”。据西安北站的客流调研分析,近日由西安前往天水、兰州、西宁方向的高铁客流量大幅增加,日均约1.5万人。

持续高温使土壤水分蒸发量加大,目前西安农作物受旱面积达44.6万亩,相关部门启动夏灌动用机井、灌溉机具,临时解决6320人饮水困难。

据悉,西安近期仍无大的降雨过程,高温将持续。

责编:王仁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