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进入主汛期 今年累计降水量超去年同期九成

2017-07-21 03:16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北京市20日召开防汛综合演练暨主汛期工作部署视频会,北京晨报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入汛以来,全市累计降水量比去年同期多91%,比多年同期多26%。入汛以来,京城已出现20次降雨过程,雷电17次,冰雹10次。而昨晚到今天白天又有一场大雨来袭,局地暴雨,局地短时雨强较大,请市民做好防范。

今年汛期三特点 雨量尤其多

20日开始,北京进入主汛期,也就是“七下八上”(7月下旬到8月上旬),这段时间降雨最密集。北京市防汛办通报,今年入汛以来,北京市汛情总体平稳,城市运行未因强降雨受到明显影响,全市河湖水库未发生险情。

到目前为止,今年汛期有三个特点。一是汛期降雨总量偏多。1月1日以来,全市累计降水量279毫米,较去年同期185毫米多51%,较多年同期252毫米多11%。入汛以来,全市累计降水量233毫米,较去年同期122毫米多91%,较多年同期185毫米多26%。汛期出现在“6·22”和“7·6”两场暴雨过程。其中,“6·22”暴雨过程中,全市平均降雨量92毫米,城区平均113.9毫米,15个区156个站雨量超100毫米,最大降雨点在怀柔区九渡河,199.7毫米。“7·6”暴雨过程中,全市平均降雨量69.9毫米,城区平均45毫米。

二是强对流较明显,空间分布不均。入汛以来,北京已出现20次降雨过程,雷电17次,冰雹10次。其中。西部山区降雨相对偏多,达240毫米以上;东部地区在200毫米以内,相对偏少。

三是丰沛降雨为本市水资源量“添砖加瓦”。截至7月20日8时,全市大中型水库共蓄水24.93亿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增加7.44亿立方米。其中,密云水库蓄水量18.04亿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增加6.53亿立方米;官厅水库蓄水量4.15亿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增加0.68亿立方米。

前期降雨充沛导致土壤趋于饱和,本次会议要求严密监控本市890条山区沟道、4877处地质灾害隐患点等防汛重点部位。规划国土部门要加强对泥石流等地质灾害易发区的监测;旅游部门要加强景区、民俗村民俗户、旅行社、进京游客的管理,必要时果断关闭涉河、涉水旅游景区和项目;体育部门要加强对野游、驴友等户外人员的引导管控。

21日出现强降雨 局地有暴雨

一入主汛期即逢强降雨。北京市气象台预计,从20日晚到21日白天阴有大雨,局地暴雨,局地短时雨强较大,并伴有雷电和短时大风。

北京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郭金兰介绍,从20日晚到21日,京津冀地区将出现一次较强降雨天气过程,其中北京雨量可达大雨,局地暴雨,个别地点还有大暴雨。北京地区降雨时段为20日晚至21日下午,明显降雨时段出现在20日夜间至21日上午。雨送清凉,21日开始最高气温将降至30℃以下,闷热天气离去。

20日16时30分,市气象台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21日6时,本市将出现雷阵雨天气,伴有较强雷电活动,局地短时雨强较大,并伴有六级以上短时大风,山区有小冰雹。

北京市气象台提醒市民合理安排出行,避开积水路段,远离河道和山区,防范山洪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注意安全。(北京晨报记者 王海亮)

 

科普动画:遇雷电天气时的应急避险技巧

 
 
 

 

责编:曹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