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带低压将于24日白天在琼岛东部沿海地区登陆

2017-07-22 13:00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国家应急广播网海口7月22日消息(记者许云 通讯员符晓虹 翁小芳)记者22日上午从海南省气象台了解到,22日8时,南海热带低压距离琼海市东偏南方约260公里的海面上,逐渐向海南岛东部沿海靠近,将于24日白天在海南岛东部沿海地区登陆。受其影响,22日~24日海南将有一次明显风雨过程。请海上船只迅速做好避风措施,有关部门做好防范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城乡积涝和地质灾害。据悉,海南省气象局7月22日9时30分继续发布台风四级预警。

据监测,南海的热带低压,22日上午8时中心位于北纬17.8度、东经112.4度,也就是距离海南省琼海市东偏南方向约260公里的海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6级,风速达到12米每秒。海南省气象台预计,该低压将以每小时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略有加强,逐渐向海南岛东部沿海靠近,将于24日白天在海南岛东部沿海地区登陆,登陆后将自东向西穿过海南岛,并于24日夜间移入北部湾海面,趋向越南东北部沿海,强度逐渐减弱。受其影响,22日~24日海南将有一次明显风雨过程。

具体预报如下:

海洋方面,预计22日白天,海南岛东部和南部海面风力5~6级、阵风7级,22日夜间起增大到6~7级、阵风8~9级;北部湾海面,琼州海峡和海南岛西部海面风力5级、雷雨时阵风7级,22日夜间起增大到6级、阵风7~8级;西沙、中沙和南沙群岛附近海面风力6~7级、阵风8~9级;其中热带低压中心经过的附近海面旋转风7级,阵风9级。

陆地方面,预计22日,海南岛东北部地区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其余地区有小到中雨、局地大雨;23日~24日,全岛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预计,22日~24日过程累积雨量海口、文昌、定安、琼海、万宁、琼中、屯昌、乐东、昌江、东方、白沙、五指山、保亭、陵水和三亚等市县可达100~220毫米;澄迈、临高和儋州等市县50~100毫米。

海南省气象部门防御建议,在南海中部海域以及海南岛近海海面的船只需迅速做好避风措施;热带低压将给海南陆地带来明显降水天气,需注意防范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城乡积涝以及中小河流洪水和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有关部门需及时关闭受影响区域的景区以及涉水、涉海、涉高空等的旅游项目;高速公路出现暴雨时能见度差、道路湿滑,需注意行车安全。


科普视频:避难训练演习——应对山体滑坡

 
 
 
 

 

 



责编:母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