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船惠州海域沉没 台风中粤港协力救出12名落水者

2017-07-23 14:51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网广州7月23日电 (郭军 康乐 李朝辉)23日,今年第7号台风“洛克”直扑珠江口海域,海上险情突发,一艘货船在惠州大星山海区发生货物倾斜后沉没,12人落水,经交通运输部南海救助局救助船“南海救101”轮、救助直升机B-7136与香港特区政府飞行服务队飞机联合施救,落水12人在当日午间全部获救。

记者当日从南海救助局了解到,23日晨,正在惠州待命值守的“南海救101”轮接到惠州交管中心信息,称一艘名为“南辉68”的货船上发生货物位移,船舶倾斜严重,12名船员身处险境,急待救援。

南海救助局获悉后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经救助指挥人员研判后,指派在大星山值班点值守的“南海救101”轮立刻出动施救,与此同时,在珠海待命的南海第一救助飞行队B7136也奉命立即加入搜救行动。救助船机在赶赴现场途中获悉,倾斜货船逐渐沉没,12名船员弃船逃生。

9时许,救助船机先后赶到现场,现场由于受到台风“洛克”影响,东北风8-9级,浪高4-5米。

10时50分,前来增援的香港特区政府飞行服务队直升机在大星山以南约2.5海里处,发现10名抱团漂流的落水遇险者。经香港飞机与B-7136救助直升机联合施救,10名落水者被安全救起。6名遇险人员被香港直升机救起后送至香港;3名落水者被B7136救起后返回珠海;另外1人被B-7136转移至“南海救101”轮。

中午12时许,搜救人员发现剩余2名遇险人员乘坐黑色筏子在小星山以北约0.7海里处漂流,随即协调附近另外一艘增援船只“华顺”轮将2名遇险人员安全救起。至此,因沉没弃船落水的12名遇险者者全部获救。

据“南海救101”轮船长张中伟介绍,“南海救101”轮是在值班时候通过高频接到报警信息,随后立即紧急出动,由于受到台风影响,事发海域海上能见度较差,救助船在20度横摇中颠簸驰援,给救援增加不小难度。由B-7136机组救出的4人,其中有3人因有伤势,由直升机直接快速送至珠海救治,另外1名身体状况较好的船员被快速转移至救助船,由船医医护后,配合救助人员了解遇险情况。

 

科普视频:如何应对突发事故——沉船事故

 
 
 

 

责编:王仁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