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将进入阶段性晴热少雨时段 需防范旱涝急转

2017-07-24 11:31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国家应急广播网重庆7月24日消息(记者吴新伟)重庆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昨通报,从7月下旬开始,该市将进入阶段性的晴热少雨时段,8月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0.2~0.6℃。针对可能出现的旱情,市防指要求各地积极应对伏旱天气,同时,需预防旱涝急转及次生灾害。

市防指要求,各区县严防涝旱急转、涝旱并存,超前开展抗御高温伏旱的各项准备工作。有效发挥已建成的抗旱应急水源工程,在确保工程安全度汛前提下,抓住每次降雨过程,充分利用雨洪资源,采取拦、引、提、调等方式引水入库、入塘、入堰、入渠,尽可能增加水利工程和田间蓄水,夯实抗旱水源基础。

各地要统筹兼顾,制定科学合理的供用水计划,本着“先生活、后生产、再生态”的原则,切实保障城乡居民生活用水需求,有效保障重要工业园区、重点工矿企业、人口稠密区等用水需求,兼顾考虑流域上下游生态用水需要,力争确保生活、生产、生态用水三不误。一旦高山易旱区、煤矿采空区、水利工程匮乏区、喀斯特地貌区等区域的人畜饮水、农业灌溉因高温连晴发生缺水现象,要及时采取送水、抽水、调水等措施。

责编:王仁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