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入汛以来北京降水量较常年偏多两成以上

2017-07-26 14:41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网北京7月26日电(记者 尹力)2017年入夏后,高温和雨水在北京的天气舞台上轮番登场,入汛之后的降雨天气尤为频繁。据北京市气象局26日通报称,截至当日8时,2017年入汛以来,北京的平均降水量为267.8毫米,较常年平均同期降水量(214.0毫米)偏多25%。

受短波槽和副热带高压外围暖湿气流的共同影响,25日后半夜至26日上午,北京大部分地区出现小到中雨,怀柔、密云、房山等区局地出现大雨。本场降雨在炎炎夏日为民众送来清凉,当日的最高气温预计仅在24℃。

据北京市气象局发布的最新数据,26日0时至11时,全市的平均降雨量为9.4毫米,城区4.3毫米;最大降雨出现在昌平花塔37.2毫米;最大小时雨强出现在房山金鸡台,26日7时至8时降雨18.6毫米。

根据通报,截至7月26日8时,2017年以来北京全市(20个国家级气象观测站数据,下同)平均降水量316.4毫米,较常年(1981年至2010年,下同)平均同期降水量(294.0毫米)偏多近10%;入汛以来,北京全市平均降水量267.8毫米,较常年平均同期降水量(214.0毫米)偏多25%。

气象部门预计,26日午后京城仍有小到中雨,傍晚前后大部分地区降雨减弱并趋于结束。27日起,北京的气温总体将呈现逐步升高趋势。

据北京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尹晓惠介绍,7月下旬到8月上旬是北京主汛期,降雨过程频繁,需防范短时强降雨、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对城市运行的影响;加强对中小河流、水库等的巡查及排险和加固,排查旅游景区和建筑工地的隐患点;加强防范山区较强降雨可能诱发的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及泥石流、滑坡、崩塌等地质灾害。

 

科普视频:都市防灾——如何应对局部地区的强降雨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