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葫芦岛预备役官兵备战汛期水上救援演练忙

2017-08-01 08:59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国家应急广播网葫芦岛8月1日消息(记者张静 葫芦岛台记者冯玉兴)针对汛期来临,北部战区辽宁陆军预备役后勤保障旅应急抢险分队组织50余名预备役官兵开展了为期15天的水上编队行进、水上救援、转移群众和筑坝拦水训练演练,有效提高了预备役葫芦岛应急抢险分队这支快速反应部队完成抗洪抢险任务的应对能力和处置能力。

近年来,辽宁陆军预备役后勤保障旅党委紧紧围绕“战时应战、急时应急、平时服务”的总体要求,不断创新编组模式,优化组训方法,坚持真备实练,扎扎实实打牢运输、油料、卫勤、修理等专业基础,定期组织野战条件下的后勤综合保障训练,着力提高预备役官兵完成后勤保障任务能力。针对市场经济发展带来的新变化,在人员编配上,把集中编组改为“小建制、大分布”,坚持以国有大中型企业为主体,主动向民营企业拓展。为提高训练质量,该旅根据预备役部队特点规律灵活组训,人员参训率提高到90%以上。为提升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能力,该旅组建了抗洪、灭火、抗震救灾3支应急分队,购置了抗洪、灭火、抗震等抢险救灾装备器材,为完成抗洪抢险等急难险重任务时刻准备着。

此次水上救援演练从装卸抗洪装备、机动疏散转移群众、水上救援等几个科目展开,该分队共出动二艘皮划艇、六艘冲锋舟参加演练。演练中,全体官兵反应迅速,严格按照科学规范规程进行训练,使参训的预备役官兵都能熟练掌握了所下达科目内容。从接到任务后快速响应,迅速调集官兵装载船只赶赴现场。到达现场后,按照设置科目,进行现场群众疏散、对岸被困人员救援、水上被困人员救援等几个科目,合理使用了冲锋舟、皮划艇、救生衣、救生抛投器等装备,圆满的完成了此次演练。

据参加此次训练的辽宁陆军预备役后勤保障旅预任副参谋长张鹏介绍,此次演练贴近实战,恰逢汛期来临之际,有效地检验了官兵们的防汛救灾和水上救援能力。同时,这支应急小分队还将根据葫芦岛地区实际情况,进一步完善抗洪抢险预案,针对不足的问题进行专项训练并努力克服改正,为积极参与并坚决完成汛期抗洪抢险等应急保障突发任务等做好充分准备,使之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科普视频:遇洪水时的紧急避难技巧——穿运动鞋迅速转移

 
 
 

 

责编:曹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