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连续5天遭遇大范围高温 雷暴多发致南宁3死2伤

2017-08-02 00:31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7月26-30日广西连续5天遭遇大范围高温,最大影响范围达到83个县(市)。另外,近两天强对流天气活跃,南宁接连发生雷击事件致3死2伤。广西气象台预计,2日至3日,雷暴天气仍然频发,局地有大雨到暴雨,请注意防范。

7月26-30日,广西出现持续5天的大范围高温天。其中,7月30日高温覆盖83个县(市),接近历史日高温范围极值。据1951年有气象记录以来的统计,此前广西出现高温覆盖县(市)数量在83个及以上的日数仅有4天。另外,此次过程中7月30日,那坡、上林、凭祥的日最高气温打破当地7月极端最高气温纪录,乐业的日最高气温与当地7月极端最高气温纪录持平。

高温蔓延的同时,强对流天气活跃。雷暴天气频发,2天内已经夺走了3人性命。据通讯员提供的消息,7月30日,南宁上林县大丰镇里丹村云阳庄两老人在户外作业时一位六旬老人和一位八旬老人不幸被雷电击中,六旬老人死亡,八旬老人受伤。

7月31日不幸事件再次上演,据南宁晚报报道,7月31日14时许,邕宁区蒲庙镇那林水库附近有3人在稻田收割稻谷时遭遇雷击,造成两人死亡,一人受伤,伤者为怀孕30周的孕妇,目前已脱离危险。

受潮湿的偏南气流影响,明后天,桂西和桂南部分地区有中雨,局部大雨或暴雨。广西气象台预计,今晚到明天,百色、崇左、贵港、钦州等市的部分地区有中雨,局部大雨或暴雨,其它地区多云大部有阵雨或雷雨。3日,桂西南和沿海部分地区有中雨,局部大雨或暴雨,其它地区多云,大部有阵雨或雷雨。 同时高温范围有所缩减,预计明天白天,大部最高气温在32-34℃。

气象专家提醒,近日雷暴天气多发,广大朋友在户外劳作时,如遇到打雷闪电,要远离带金属的物品。另外明后天局地有暴雨,需注意防范城乡内涝及次生灾害的发生。(文/郁海蓉)

 

科普视频:避雷技巧——迅速躲避到安全地带

 
 
 

 


责编:母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