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苍天垂泪──西安“3.5”液化气爆炸事故纪实2

2017-08-01 23:30-23:59 责编:王吉华

00:00 00:00

要保证大罐的冷却,阻止火势蔓延。我们的消防官兵再一次于危难中显示了钢铁般的气概,他们脸上还挂着失去同伴的泪水,刚才的景象还历历在目,有的小战士还要禁不住紧张地发抖,但是,没有二话,他们又端起了水枪,站在战友刚刚倒下的地方,支支银色利剑顽强地从枪膛喷发,喷发出悲怆和愤怒,喷发出坚定的职责和心底的爱憎,为比邻的储罐竖起道道水帘,三十七个小时,令人窒息的三十七个小时过去,1998年3月8日下午7时50分,最后一股火苗终于痉挛着死去。大罐全部保住了,周围群众无一受伤,方圆六平方公里的杀伤地带脱险了。然而,那一双双而满血丝的眼睛多么希望能看见他们心爱的战友和敬爱的首长,就象往常一样带着汗水与他们一起收兵回营,一起享受胜利的喜悦,但是他们反复寻觅得到的只有几条碳化了的水带和几个熏黑的氧气瓶,生龙活虎的伙伴永远地离开了我们。

很多战士在事后悲鸣,贺副政委,我们不愿失去你呀!那天是你的休息日,你的老父亲被查出患了直肠癌,你本该守在病危的老父床前,但为了给战士作出表率,你咬咬牙,让妻子代替你到医院守候父亲,自己上午组织全队学习雷锋,下午还揣着为老父作手术的三千元钱就奔赴了火场,再也没能回来,你十九岁入伍,一直到牺牲在消防部队干了二十四年,兢兢业业的二十四年,大家有口皆碑你是位忠于职守、廉洁奉公的好干部。就在父最后一次陪同客人前往乾陵参观的路上,乘坐的小车翻进路旁,你的脑后被创了一个大口,鲜血直流,但你把受伤的客人和战士搀扶到路上,档住一辆出租送大家到医院,出租车来回跑了三趟,你硬是最后一趟才走,出租司机感动得不肯收下车费,以后一遇到穿军服的人便说:“西安消防支队有个胖胖的中校真是太好了。”这样的事在贺军胜身上发生的太多了,以身作责、爱兵如子。身先士卒、不为名利是他难能可贵的人格写照,正值英年,却为国为民捐躯。

有的战士在呼唤,小别,你怎么走的这样匆忙?1996年以优异成绩从昆明消防指挥学校毕业的你刚刚享受到爱情的甜蜜,还未及与钟情的恋人告别一声就走了。他是个憨厚的好小伙,到特勤中队一年来的时间里,经常主动在节假日替其他干部顶班,几乎没有一个完整的休息日,很少回一趟家,从陕西省公安消防总队副总队长岗位上退下来的父亲,作为老消防队员能理解你,知道特勤中队24小时备战不能离人,噩耗传来,晚年丧子之痛几乎把这位老军人击倒,良久良久,他强忍住扑簌的泪水拍抚已不能自持的老伴,一字一句地吐出:“咱们的儿子不去,别人的儿子也得去。”多么宽广的胸怀,这才是真的博爱啊,就是在这样的家庭才培养出了这样的好儿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