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7月平均气温历史最高 晴热少雨致旱情蔓延

2017-08-04 21:39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网兰州8月4日电 (冯志军 王有恒)甘肃省气象部门4日披露,7月甘肃平均气温22.7℃,较常年同期偏高2.3℃,为历史最高;降水量60.7毫米,偏少2成。月内高温日数多、范围广、强度大,高温干旱造成多地农作物损失严重。

7月入伏后,甘肃大部多晴热少雨,省内多地土壤墒情差,旱情蔓延。该省大部出现35℃以上高温天气,敦煌、民勤和泾川日最高气温达40℃以上。此次高温天气具有影响范围广、持续时间长、极端性强、体感温度高等特点。

与此同时,6月中旬以来,甘肃降水量仅为常年同期一半,为近35年最少,受高温少雨天气影响,干旱迅速发展蔓延,受旱范围和程度为近三年同期之最。高温晴热天气致使土壤水分蒸发加剧。最新监测显示,在临夏州、天水市、甘南州等地旱情不断蔓延发展,其中甘南州北部、临夏州大部已达中到重旱。

近期以来,甘肃陇东南多地的旱情持续发展,局地干土层达30厘米左右,多个乡镇的玉米、马铃薯等农作物出现了叶片卷曲、枯黄现象,对正处于需水关键期的作物,产生了严重的不利影响。

据统计,7月全省平均气温22.7℃,较常年同期偏高2.3℃,平均最高气温29.9℃,偏高3℃,均为历史最高。其中,祁连山区和甘南大部为13.1~20℃,省内其余地方为20~27.7℃;与常年同期相比,酒泉、嘉峪关、张掖、金昌、武威北部和甘南西部普遍偏高0.5~2.0℃,省内其余地方偏高2.0~3.7℃。

与常年同期相比,河西大部、白银北部、定西中部、庆阳东部、陇南西南部降水量偏多4~8成,酒泉市偏多8成以上,省内其余地方偏少2~8成。

来两天,甘肃将迎大范围降水过程,利于旱情缓解。兰州中心气象台预计,5~6日,甘肃张掖以东将有一次明显降水过程,其中临夏、定西、陇南、天水、平凉等州市阴有中到大雨,部分地方有暴雨;武威、兰州、白银、甘南、庆阳等市州阴有小到中雨,局部地方有大雨。

气象部门称,降水主要出现在6日白天到夜间,过程累积雨量可达80~100毫米,最大小时雨强20~40毫米,需加强防范局地强降水和累积降水可能引发的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地质灾害及城乡积涝。

 

科普图说:干旱到底有多厉害

戳图了解

戳图了解

责编:王仁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