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南北齐现高温 西安重庆等逼近40℃

2017-08-05 07:59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5-6日,中东部大部地区都将度过一个炎热少雨的周末,继续“烧烤”模式,陕西、重庆等地局地可超40℃。青海、甘肃等局地有较强降雨,虽能缓解气象干旱但仍需注意防范地质灾害的发生。到下周,随着冷空气的活跃,从华北到江南一带将“退烧”,高温盘踞广西、广东等华南地区。

周末中东部继续“烧烤” 下周起冷空气活跃

昨天高温范围在中东部再度扩张,截至14时,华北南部和东部、黄淮西部到江汉、西南地区东部、江南以及新疆南部等地气温都达到了35℃以上。省会级城市中,北京、上海、石家庄、西安等14个城市出现高温,其中重庆已连续16天出现高温。

本周末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炎热少雨是主打天气,而且35℃以上高温范围将不断向南发展。预计5日白天,西北地区东南部、华北东部和南部、黄淮中西部、江淮大部、江汉、江南、华南北部、四川盆地中东部、重庆、贵州东部、南疆东部等地有35℃以上的高温天气,其中,陕西南部、河南西北部、湖北南部和西北部、重庆大部、江南西部和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可达37~39℃,局地可超过40℃。中央气象台8月5日06时继续发布高温黄色预警。

到了周日,高温范围将达到近期的鼎盛,陕西南部、华北南部、黄淮西部向南到华南北部的大片区域,都将出现高温。

下周一开始,将有冷空气扩散南下,高温天气将开始“节节败退”。陕西南部、华北到江南一带最高气温将陆续降至35℃以下,甚至从7月下旬以来就持续高温不退的重庆也会“退烧”。另外,长江中下游一带雨水将增多,也加速了降温的进程。

而在华南大部地区,下周将成为高温天气最后的“根据地”,将有连续的高温出现,省会级城市中广州、南宁、海口将加入到高温的行列。

气象专家提醒,公众在高温时段尽量减少户外活动,必须外出时,应在行前做好防晒准备,备好遮阳物和防暑药品、饮用水。此外,高温天出游,在高速上开车需注意防范。

青海甘肃局地有较强降雨 需注意防范

高温来袭,周末两天中东部大部地区雨水稀少,只在山东半岛、云南等地有较强降雨。中央气象台预计,5日08时至6日08时,东北地区降水明显减弱,云南等地有较强降水。黑龙江西北部、吉林、辽宁东部、华北东部、山东北部和东部、甘肃南部、西南地区东部和南部、江南北部、江淮西南部、华南西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地有暴雨(50~80毫米);上述部分地区有短时强降水,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周日,较强降雨转移到青海、甘肃等地,预计6日08时至7日08时,东北地区中东部和南部、西北地区东部、青海东部和南部、云南西部和南部、华南南部沿海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甘肃东部局地有暴雨(50~90毫米);上述部分地区有短时强降水,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青海、甘肃等局地本周末将有较强降雨,虽然有利于缓和气象干旱,但也需注意防范地质灾害的发生。

 

科普视频:应对高温环境——中暑

 
 
 

 

责编:王仁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