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高温“重燃”重庆或破纪录 7日起缓解

2017-08-03 08:06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3-4日,南方高温范围将迅速扩展,从四川到江南一带将是“火红”一片,其中,重庆连续15天最高气温在37℃以上的纪录或被打破。7日以后,随着冷空气活动频繁,这轮高温天气将宣告结束。

在到台风“海棠”残余势力的影响下,1日江西北部、福建、浙江西部一带迎来了短暂的清凉。但2日,高温在南方又“重燃”,截至14时,四川东部、重庆大部、湖北西南部、贵州东部、湖南西部和南部、广西北部、广东北部以及江浙沪的部分地区,高温再度发展起来。省会级城市中,上海、杭州、重庆都出现了高温。

3-4日,高温的势力范围迅速扩展,四川东部、重庆、湖北西部、贵州东部、湖南西部和南部等地,高温持续不断。到4日,陕西南部、河南大部、四川盆地大部、湖北中西部到江南一带的高温会连成一片。

在省会级城市中,上海、杭州、长沙、南昌等地今后3天都是“火红”一片,将先后回归高温。此轮高温过程,重庆可以说是“引领”南方。重庆7月21日以来,最高气温已经连续12天在37℃以上。预计3-5日重庆最高气温或将达39-40℃,连续15天最高气温在37℃以上的纪录或被打破。

与7月下旬的高温相比,南方这次高温过程从强度和持续时间上来看,都难以相比。40℃以上的极端高温少见,而且持续时间都较短,大多只有5天左右的时间。7日(立秋)以后,随着冷空气活动趋于频繁,这轮高温天气将宣告结束了。

在北方,伴随着强降雨,3日降温会转移到内蒙古东部到东北的大部地区,降幅在6℃以内,最高气温将纷纷降至25℃上下,体感湿凉;而在华北、黄淮一带地区,在雨水收敛之后,气温将迅速反弹回升,30℃以上的炎热将再度铺展开来。

气象专家提醒,高温天气下公众特别是老弱等重点人群,请尽量减少在中午前后炎热时段外出,平时多补水并注意休息,谨防中暑。户外作业人员更需加强防护,减少高温条件下的工作时间。

 

科普视频:应对高温环境——中暑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