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立秋最高温再冲38℃ 8日后高温逐步缓解

2017-08-07 08:27 来源:东方网

东方网87日消息:立秋,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第13个节气,也是秋天第一个节气。但立秋并不意味着入秋。上海今日最高气温仍然有望达到38℃。根据气象学划分,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22℃,其首日作为秋季开始的日期。上海的秋天要在一个月之后的9月下旬或10月初到来。

上海立秋最高温再冲38℃,8日后高温逐步缓解

立秋,是秋天的第一个节气,标志着孟秋时节的正式开始。昨天上海中心气象台再次发布高温橙色预警,徐家汇站最高气温也达到了37℃,浦东、闵行、青浦最高气温也都超过了37℃,其余各区基本在36℃左右。昨天成为上海今夏第27个高温日。

虽然今天立秋,但上海高温依旧。预计今天多云为主,地面转西到西南风,气温上升仍比较迅速,最高气温可达37-38℃,午后有分散性雷阵雨,还请广大市民注意防范。

8日开始,副热带高压明显减弱,其中8-9日上海有一次明显降水天气过程。13日前后还有一次阵雨天气。另外今天高温以后,上海高温天气缓解,本周余下时段最高气温都在高温线以下,基本维持在32-34℃。

“立秋”≠“入秋”!上海入秋要到9月下旬或10月初

根据气象学划分,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22℃,其首日作为秋季开始的日期。所以,长江流域真正的秋季要比“立秋”晚一个半月到两个月。

对于上海来说,“立秋”只是暑热稍有减退,秋天并没有开始,真正的秋天要到一个月之后的9月下旬或10月初。

另外今年的“三伏天”共计40天,811-820日将是“末伏”,821日才出伏。从时间段上来看,今年的“立秋”刚好在中伏和末伏内。“立秋”节气,上海常年平均气温为28.4℃,平均降水量为105.8毫米(徐家汇站为代表,以87日至822日计)。相比上一个“大暑”节气,气温有所下降而雨水有所增多。不过个别年份,上海气温差别很大。例如201387日,上海极端最高气温达到了40.8℃。

  

责编:汪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