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正处夏季流感流行高峰 9-11月可接种流感疫苗

2017-08-09 10:38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国家应急广播网杭州8月9日消息(记者李佳 通讯员江歆)8日下午,浙江省疾控中心发布最新消息,当前浙江省正处于夏季流感流行高峰,流感的流行毒株主要是甲型H3N2流感,还有少量乙型流感。到目前为止,浙江省尚未发现甲型H3N2流感出现了与香港地区类似的变异。

当前浙江正处于夏季流感流行高峰,全省16家流感监测哨点医院,7月共报告流感样病例26641例,同期门急诊病例总数为616659例,流感样病例百分比(ILI%,即流感样病例占门急诊病例总数的比例)为4.32%,较2016年同期(3.28%)上升明显,但略低于2015年同期(4.39%)。

根据浙江省的流感流行规律,浙江的夏季流感流行高峰通常出现在7月下旬,进入8月以后,流感流行强度将逐渐下降,并将于9-10月进入流行低谷。进入11月以后,随着天气的转冷,流感病毒重新活跃,流感流行强度将逐渐增强。当前浙江省流感的流行毒株主要是甲型H3N2流感,还有少量乙型流感。

浙江省疾控中心表示,今年香港地区流感流行严重与病毒变异有关,但与流感疫苗的保护期只有6-8个月也有一定的关系。因为在接种后的6-8个月后,人体内抗体滴度将逐渐衰减,有部分人会因抗体下降而成为易感染个体。浙江省到目前为止尚未发现甲型H3N2流感出现了与香港地区类似的变异。

记者了解到,浙江可以接种流感疫苗,但因为流感病毒容易变异,流感疫苗的组份每年都会有变化,每年的流感疫苗要到9月才会上市,因此推荐每年9至11月份由公民自费并自愿进行流感疫苗接种。浙江省疾控中心已完成今年的流感疫苗招标采购,各县区将根据具体情况自主采购,市民朋友如近期需接种流感疫苗,可至就近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咨询。除接种疫苗外,保持良好的个人和环境卫生也是预防流感的重要措施。

责编:王吉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