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湖北等局地有暴雨 东北华北多雷雨

2017-08-11 08:19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预计11日开始,自西南地区至黄淮、江淮等地将出现明显降雨过程,贵州、湖南、湖北、安徽等局地有暴雨,需注意防范强降雨的叠加效应,警惕山洪、地质灾害的发生。与此同时,华北、东北等地也将多雷阵雨天气,请注意防范。随着雨水和冷空气的发展,12-14日北方高温基本销声匿迹,华南、江南南部等地则受副高控制,高温再现。

湖北安徽等地需防雨区叠加致灾 华北东北防强对流

10日,强降水集中在西藏东部和云南西北部等地,同时东北地区中部等地仍有分散强降雨。监测显示,云南东部、四川东北部、广西中部和北部、湖南东南部、江西南部、浙江中部及黑龙江西部、吉林中部、辽宁北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大到暴雨,四川广安、广西柳州和南宁及吉林四平等局地降大暴雨(100~187毫米),上述地区最大小时雨强70~85毫米。

受西南涡东移影响,11日起至14日,新一轮强降水来袭,贵州、广西、江南西部和北部、江汉、江淮、黄淮等地自西南向东北方向将先后出现大到暴雨,局地有大暴雨;过程累积降水量30-80毫米,局地可达150-220毫米,小时最大雨强50-70毫米,主要降水时段在11日夜间至13日。

11日,强降水从西南地区东部发端,中央气象台预计,西藏东南部、云南西部、广西北部、贵州、湖南北部、江西西北部、安徽南部的部分地区有大雨,局部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100~150毫米);上述部分地区有雷暴大风冰雹或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

12日,降雨强度明显加强,并向江苏、山东方向发展。预计,广西北部、贵州大部、湖南北部、湖北中东部、河南东部、安徽中北部、江苏中北部、山东南部等地将出现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

这次降水过程累计雨量大,并伴有短时强降雨等强对流天气,而且在湖北、江苏、安徽等地,与前一轮强降水区域有所重叠,两轮强降雨间隔时间短,需注意防范强降雨的叠加效应,警惕山洪、地质灾害的发生。

同时,华北、东北等地11-13日仍多雷阵雨天气,部分地方将有中到大雨,局地有暴雨。而且由于不稳定能量较强,局地将有短时强降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公众请注意关注临近预警信息,提前防范。此外,东北地区由于前期雨水多且猛,需要提高警惕,加强防范次生灾害的发生。

高温范围阶段性发展 12-14日北方高温基本销声匿迹

未来几天,随着降水区域的移动和冷空的影响,全国高温范围呈现阶段性发展的特点。11日高温天气将主要出现在华北南部、黄淮西部、江淮以及新疆、海南等地。像是南京、合肥、济南等城市将遭遇高温。

12-14日,新一轮冷空气活动对北方影响较大,高温基本销声匿迹。而南方随着副热带高压的加强,华南、江南南部将会有高温天气重新出现,不过范围和强度都明显不如过去一段时间。

虽然高温区域在变化,但是海南大部仍会一直被高温所笼罩,海口也将成为未来一周唯一持续7天高温的省会级大城市,请注意防暑降温。

 

科普视频:都市防灾——如何应对局部地区的强降雨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