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江西等地仍有暴雨 北方再战高温

2017-08-09 08:08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9日强降雨的中心将转移到江南北部地区,但降雨强度减弱,湖南、江西等地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此外,高温将打起“游击”,南方高温范围迅速缩小,而北方高温却逐渐发展起来。不过华南一带的气温将始终保持在高温水平,需注意做好防暑工作。

江南北部强降雨减弱 西南雨水又起

随着冷空气东移南压,8日强降雨集中在湖北南部、湖南北部至江苏大部地区,监测显示8日,云南西北部、贵州南部、四川西南部、重庆中部、湖南北部、湖北东南部、安徽南部、江苏南部及广西西北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暴雨,贵州黔南州、湖南怀化和常德、安徽马鞍山、江苏南京等局地降大暴雨(100~180毫米);北京西南部和东北部、河北东北部、天津中部等地降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100~128毫米)。上述地区最大小时雨强75~90毫米。

9日强降雨的中心将转移到江南北部地区,但降雨强度减弱,中央气象台预计,西藏中东部、云南中西部、广西中部和北部、江南中北部、华北东部、内蒙古东部偏南地区、辽宁西部、吉林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安徽南部、浙江西部、江西北部、湖南中部、广西中部以及西藏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其中,西藏东南部局地有大暴雨(100~180毫米),上述部分地区有雷暴大风冰雹或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最大小时雨强可达40~60毫米。10日中东部的这轮降雨过程将趋于结束。

不过,受到低涡切变线的影响,西南地区雨水将在9日再度发展起来,预计9-11日西藏东南部、云南西北部有大到暴雨的天气,11日开始,随着低涡逐步东移,强降雨将转移至西南地区东部、江南北部、江汉、江淮、黄淮一带。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前几日已连续多日降雨的东北地区,9-11日依然雨水频繁,虽然雨势以小到中雨为主,但由于前期雨水猛烈,不少地方将有次生灾害,有关部门需警惕。

北方高温逐渐发展 华南持续高温

随着冷空气的东移南下,9日开始,高温将分别在南北方打起“游击战”,和8日相比,南方高温范围将快速减弱缩小,而北方的高温却逐渐发展起来。

省会级城市中像是西安,随着冷空气结束,9日最高气温将恢复至36℃,而且10日也会达到35℃,预计12日和13日会再次出现高温天气。

而在南方,未来几天,高温将继续集中在副热带高压控制之下的华南地区,这也是高温最后的稳定“根据地”。大城市里像福州和海口,14日以前仍然每天都会出现高温天气。

此外,西南地区像是重庆,8日受到冷空气和降雨影响,最高气温将会只有28℃,打断了此前连续18天的“高烧”(最高气温≥37℃),但是今10日和13日、14日,这里高温天气也会出现反弹,再度面临高温的“烤验”,不过新一轮的强度将不如前次。气象专家提醒,未来几天,华南和重庆的朋友仍需做好防暑降温的工作。

 

科普视频:应对高温环境——中暑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