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寨沟地震救援折射中国应急能力提升 各方快速反应

2017-08-12 11:53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8月8日21时19分,四川省阿坝州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震源深度20千米,距省界154千米。

地震发生后,从中央到地方迅速启动应急机制,抗震救援迅速及时、有条不紊。

在中国人民大学危机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唐钧看来,“这次应急救援非常棒”,抢险、救人、医治等工作效率非常高,而且很快将灾区的游客转移走,防止了次生灾害和进一步的损害,阻止了灾害的升级。

“黄金时间”各方快速反应

九寨沟县地震发生后,从地方到中央部委迅速启动应急机制展开救援,记者梳理了地震救援“黄金时间”内的一系列应急动作。

8月8日21时19分,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当日晚间,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召开紧急会议,传达四川省委、省政府关于九寨沟地震应急抢险救援的部署,研究安排交通运输抢险救援工作。

当天22时39分,中国地震局启动I级应急响应,派出现场工作队赶赴震区开展应急处置工作。

22时41分,从阿坝州、绵阳市以及九寨沟周边县紧急抽调的医疗救援力量赶赴地震灾区。

22时59分,四川省军区集结民兵队伍,命令九寨沟县武装部政委张孝军率武装部人员快速赶往震中漳扎镇。

23时30分,西部战区应急指挥所33人携带海事卫星等通信设备赶赴震中。战区空军立即了解九黄机场受灾情况,做好运输救援物资准备。

23时52分,新华网发布消息称,截至当时,中石化加油站已开通救灾车辆绿色通道;国家电网、中国华电员工正在抢修,九寨沟县城、黄龙景区恢复供电;中国联通于震后第一时间开通应急热线,并成功为一名用户联系到家人报平安,两支抢险队伍已赶往灾区;中国移动开通10086热线爱心救助及寻亲紧急服务,优先保障阿坝地区热线接入;中国电信全力保障通信做好备勤;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安排部分员工救助附近受灾群众;中国中铁排查相关项目并做好救灾准备;中国铁建随时待命;国航成都分公司等随时待命起飞救援。

8月9日0时1分,新华网发布消息称,四川地震局召开震后第一次新闻发布会。

几分钟后,新华社发布消息称,8日晚间,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已从成都备灾救灾中心眉山仓库向灾区紧急调拨家庭包1000个、棉被2000床、帐篷200顶。四川省红十字会已向灾区派出救灾工作组,首批调派德阳市红十字赈济救援队赶赴灾区。同时,中国红十字基金会8日23时紧急启动“天使之旅-九寨行动”,派出工作组前往灾区了解评估灾情,并安排10万元应急资金支持应急救援,后续救灾工作将根据灾情随时跟进。

8月9日1时16分,新华社发布消息称,阿坝州紧急启动地震灾害一级应急预案:一是统筹组织九寨沟县和松潘县3支专业医疗队伍赶赴灾区现场施救,红原、若尔盖县和阿坝州人民医院已组织专业力量前往灾区。二是武警、消防、公安、民兵预备役往九寨沟机动。三是交通运输部门做好道路抢通和交通管控。四是统筹九寨沟、松潘、红原、若尔盖县组织矿泉水、干粮、衣物、帐篷、棉被、医疗设备等救灾物资运往灾区。

几乎在同时,四川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九寨沟管理局对外公布应急电话,24小时值守。

8月9日凌晨,由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四川队14名医务人员组成的救援队伍出发,赶赴九寨沟地震灾区救治伤员。该救援队携带3辆救护车和大量医疗救援物资,14名成员为四川省人民医院多个科室专家,拥有丰富的地震救援经验。

在地震发生后,各方快速反应,保障了灾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地震救援速度快效果好

“汶川地震以后,特别是四川,对发生自然灾害的应急反应能力确实大大提升。”正在九寨沟救灾的浙江公羊会公益救援促进会总队长徐立军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

徐立军说,各方面反应迅速,就可以更快地采取下一步救援措施,救援行动争分夺秒,不能错过救援的黄金时期。这充分说明了我国各方面在灾害应急能力上有了很大的提升,也说明了各方面配合非常默契。

“地震是突发的,一般来说,地震之后就可能会断水断电,困在灾区的人们会缺少水与食物,在灾后72小时之内的救援是相当关键的,反应越迅速,对救灾越有利,对地震各方面的行动开展也有好处。从一开始迅速制定救援措施并尽快实行,在最佳救援时间内提供最好的物质援助和医疗等方面的救助,能将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降到最低,可以尽早安置转移灾区群众,也能给灾区群众带去更大的精神力量,使灾区群众能勇敢面对灾难。”浙江大学地球科学系副教授吴磊说。

此次九寨沟县地震应急救援为何能做到如此迅速高效?

“秩序维护是这次地震救援速度快、效果好的一个很重要的保障。”唐钧说,如果没有秩序,整个救灾是进行不了的。到目前为止,此次地震救灾中的秩序维护工作效果显著,灾区秩序良好,救灾工作得以高效开展与有序进行。

在唐钧看来,此次灾区秩序维护工作效果显著,得益于三个方面。“一是救援秩序良好,公安消防等核心力量抓住最佳救援时期,迅速开展人员搜救等工作,最大程度减少受灾群众的人员伤亡;二是社会治安秩序良好,公安等多部门切实保障灾区的社会治安秩序,从目前来看未出现违法犯罪事件,九寨沟游客的排查转移疏散工作在有序开展,游客被顺利转移出地震区域;三是媒体与舆论秩序良好,相关部门针对网上流传的谣言及时辟谣,极大促进了民心稳定与秩序安定”。

唐钧告诉记者,此次地震救援速度快、效果好,反映我国应急救援在“一案三制”方面有了全面的进步。

唐钧具体分析说,“一案”指的是预案,“我们现在不仅有预案而且不断演练,是确实可用并且经过实践检验确实是效果很好的预案”。

“‘三制’就是体制、机制和法制。在这三个方面,我们确实做得非常不错。”唐钧说,“首先是救灾体制,各方面、各部门联动很棒。体制保障就是统一领导,运转高效。在联动方面,我们能够紧密配合、有效联动。第二是机制,从信息传递到专业队伍救援再到社会力量方方面面参与都相当好。而且,这次地震发生后,没有出现大量志愿者盲目涌入灾区的问题。所以说,我们的机制很好,包括信息机制、联动机制、协调机制,物资保障机制等。三是法制,四川当地做了有关法规、制度、规章方面的努力,包括事前的风险识别、风险评估以及事中的应急处置,尤其是应急处置方面的人防、物防、技防都有很大提高。再者就是一些相关的配合制度,比如景区也有自己的安全制度。就是说,我们在公共安全方面的制度建设得到了全面提高。”(记者韩丹东 实习生 陈遥)

 

科普视频:防震知识——学校常备应急用品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