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广西等7省区有大到暴雨 华北东北需防雷雨

2017-08-13 09:17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12日,贵州至江淮一带降水加强。13日,南方雨带位置略有南压,降雨强度减弱,但贵州、广西、湖南等7省区强降雨持续,局地有暴雨;同时,东北、华北等地仍多雷阵雨天气,且强对流特征明显,公众还需关注最新预报预警信息,合理安排周日出行。受降雨影响,未来一周北方高温基本消减,但广东、福建等地受副高控制,高温将持续。

12日,贵州至江淮一带降水加强,进入鼎盛时段,贵州、湖南、湖北、安徽和江苏等地都有雨水出现,而且大多是短时强降雨。监测显示,昨天8时至今天6时,贵州南部和东部、湖南北部、湖北东部、江西北部、安徽中南部、江苏、山东南部等地出现暴雨或大暴雨,湖南怀化、常德、岳阳及湖北咸宁、江西九江等局地降雨量180~230毫米,湖南常德桃源县局地299毫米;上述地区最大小时雨强50~80毫米,湖南岳阳局地95毫米。

13日,南方雨带位置略有南压,降雨强度减弱。中央气象台预计,预计8月13日8时至14日8时,贵州南部、广西北部、湖南西部和北部、湖北东南部、江西北部、安徽南部、山东半岛等地有大到暴雨,其中,湖南西南部、山东半岛西南部等地的局部地区有大暴雨(100~160毫米);上述大部地区有短时强降水,最大小时雨强可达50~70毫米,局地还将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为此,中央气象台今晨6时继续发布暴雨蓝色预警。预计下周一,降雨将明显减弱。

这次过程累积雨量大,加之本周前期湖北、安徽、江苏等地刚刚经历了强降雨过程,两次过程间隔时间短,而且雨势都非常强,目前安徽等地土壤均接近饱和,一定要防范地质灾害的发生。

在北方,13日,华北、东北地区等地仍多雷阵雨天气,雨量分布不均,并伴有短时强降水或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小时雨强将达20~40毫米,局地50毫米以上。公众需及时关注当地气象部分发布的预警预报,合理安排出行。

气温方面,12日,在冷空气和雨水的作用下,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一直到江南北部、西南地区东部等地出现了大范围的降温。监测显示,截至昨天下午14时,江苏、山东、河南、河北的局部地区降幅甚至超过10℃,像是保定气温降幅就达到了11℃,江苏的常州、如皋、邳州等地气温降幅也在10℃以上。

预计未来一周,北方的高温基本消减,仅个别地区有高温出现。而在南方,受副高影响,从广东、海南一直到浙江一带,未来一段时间高温都将持续,公众仍需做好防暑降温准备。

 

科普动画:夏季暴雨生存指南

 
 
 

 

责编:曹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