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科普进乡村 蒙古包里学知识——国家应急广播进乡村系列活动圆满结束

2017-08-19 17:44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国家应急广播网赤峰8月19日消息 近几日,在内蒙古赤峰市克什克腾旗的农村牧区,人们都在关注一个新话题,那就是在紧急时刻,应该如何正确应对?为什么人们突然对这个话题如此感兴趣呢?原来,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家应急广播中心主办的“应急广播进乡村”活动在8月16日-19日来到了内蒙古赤峰市克什克腾旗,进行了为期四天的应急科普知识宣传活动。这是国家应急广播首次走进民族地区、进入牧民家中传递应急科普知识。

8月16日,国家应急广播首先来到内蒙古赤峰市克什克腾旗达里镇,受到了好客蒙古族人民的热情欢迎。活动现场,大家认真观看应急科普视频,积极参与主持人针对科普视频提出问题。六轮互动抢答结束后,现场观众仍觉得意犹未尽,学习热情非常高。国家应急广播进乡村的首场应急科普活动在篝火和现场观众的歌声中圆满结束。

 

 

 

8月17至19日,国家应急广播分别走进内蒙古赤峰市克什克腾旗岗更嘎查、托力嘎查和罕达罕嘎查。面对面地为这里的农牧民朋友进行应急知识科普宣传。与以往应急科普活动不同的是这三个村庄均为牧区,甚至连村组之间的距离都在40多公里,居住分散。虽然每场活动参加的人数只有30人左右,但他们几乎就是村组的全部人员。由于常年身处农村牧区,牧民们对应急知识的了解非常有限。通过观看宣传片,他们初识“国家应急广播”这个“新朋友”,也由此树立起了应急意识,了解到掌握应急自救技能的重要性。国家应急广播根据牧民们的需求,准备了“注意积雪滑落”、“龙卷风的防御”、“遇到不同火源时的应对方法”等科普视频,通过互动抢答,让牧民朋友们既学习了应急科普知识,也帮助大家加深了学习的印象。在互动体验环节,应急专家根据农村牧区独特的自然条件,精心整理了一系列应急知识,如中暑的救护、骨折及外伤的应急处理方法等。牧民们按照应急专家现场指导并实践,快速掌握生活中常见创伤的简单应急方法。活动受到当地牧民的一致好评。

值得一提的是,在走进托力嘎查的活动中,国家应急广播首次通过“村村响”大喇叭为农牧民科普应急知识,成功试验了活动传播最后一公里的覆盖,这也是国家应急广播一次有益尝试,期望通过不断地创新探索,为大家带来更好的服务。

 

 

 

 

 

国家应急广播进乡村系列活动圆满结束。至此,由国家应急广播中心主办的“紧急时刻,拉紧我的手”应急科普宣传活动已成功举办了十一场次。通过线上线下活动,让来自企业、社区、乡村的民众学习到了专业的应急知识,认识到科学应急的重要性,得到了广大民众的赞扬。接下来,国家应急广播还将走进校园,将从多领域、多角度把防灾应急科普知识传播给每一个需要它的人。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