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十年来首次发布红色高温预警信号

2017-08-22 20:06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社广州8月22日电(沈钊)台风“天鸽”来临前夕,广东省仍然维持着高温炎热天气。记者22日从广东省气象台获悉,截至下午15时,广东省共有66个站点维持橙色高温预警信号,15个站点维持红色高温预警信号。

22日15时10分,广州市白云区神山两下村测得实时气温41.5℃。15时,广州市荔湾区西村街西湾路测得40.6℃高温;广州市越秀区福今路、越秀区二沙岛大通路分别测得39.3℃、39.2℃的高温;增城区增江街东方村测得39.6℃高温。

广州市海珠区、白云区、花都区、番禺区当日均发布了高温红色预警信号。广州市气象台表示,这是自2006年启用新版气象预警信号以来,广州地区首次发布高温红色预警。

记者当天中午刚走出广州市琶洲地铁站,就感觉热浪扑面而来。地面在阳光反射下显得有些刺眼,街上行人寥寥,少数车辆驶过扬起干燥的黄色沙土。

在广州市体育中心附近上班的市民贺先生对记者说,附近路面都是发烫的,“已经不仅是鸡蛋,牛扒都能煎了”,希望台风赶紧来,给广州降降温。

记者从广东省防总获悉,截至22日下午14时,台风“天鸽”(强热带风暴级)中心位于北纬20.5度、东经118.8度,即珠海市东偏南方向约570公里的海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1级,风速达每秒30米。预计“天鸽”将于明天白天在深圳到吴川一带沿海地区以台风量级登陆,严重影响广东省。

广东省气象台预计,22日夜间到24日,珠江三角洲和粤西市县有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其余市县有大雨到暴雨。

目前,广东省防总已将防风Ⅲ级应急响应提升为Ⅱ级。

 

科普视频:应对高温环境——中暑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