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鸽”或正面登陆 江门海事局启动防台Ⅰ级响应

2017-08-23 11:25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网江门8月23日电(郭军 郑翔)根据气象、水文、海洋部门预测,未来24小时内,今年第13号台风“天鸽”将带来强风、强降雨和风暴潮,将对江门市造成严重影响。记者23日从江门海事局获悉,当日上午9时,该局根据《防热带气旋应急预案》,启动预案一级响应,全面进入防台最高戒备状态。

“天鸽”23日上午9点钟位于广东省珠海市东南方向约95公里的海面上,中心位置东经114.3度,北纬21.7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4级(45米/秒),中心气压945百帕。

根据《防热带气旋应急预案》,目前江门海事部门正对重点水域、重点船舶加强检查和督促工作,要求船公司、船舶所有人、船长落实防台主体责任,及早选择避风水域和避风锚地。重点落实川岛高速客船、广海湾填海工程船舶、台山镇海湾航道疏浚施工船、台山电厂大煤船、陆岛运输船、客船、渡船无动力船舶的防台情况。落实重点锚泊水域的船舶锚泊秩序,防范走锚引起的事故。

目前,该局已安排领导带班和人员24小时值班,局机关安排轮流值班,各海事处均有处领导带班和实行24小时值班,通过AIS、VHF、CCTV、智慧海事平台等监控系统密切关注辖区船舶防台动态。海巡船随时应急待命,协调辖区大马力拖轮应急待命,全面做好台风“天鸽”防抗工作。

江门海事局利用电话、手机信息发布平台、VHF、微博、微信、现场巡航、政务窗口、智慧海事平台等多种渠道向辖区航运公司、水上施工单位和港内交通运输船舶、渡口运营人等单位和船舶告知台风最新消息。截至23日上午9点,已发布预警信息10256条次,要求提前落实防抗措施。

同时,江门海事局发布航行通告,要求载运易流态货物运输船舶于22日中午12点全部停航,其他出海船舶22日下午6点全部停航,防止辖区船舶因航经台风影响水域而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江门海事局对在港船舶采取“一对一”点名措施,指导其安全避风。督促辖区渡船停航避风,落实游艇进入安全水域避风。截至目前,共落实在港避风运输船舶814艘,其中客船141艘,危险品船37艘、电煤船2艘、沿海施工船45艘、其他船舶579艘,全部进行“一对一”督促落实防台措施,辖区船舶已全部就近选择安全水域避风。

 

科普视频:生活中的安全——如何应对台风

 

 
 
 

 

责编:蒋梓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