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雄踞国内高温榜单 杭州迎今夏第41个高温日

2017-08-25 22:10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网杭州8月25日电(见习记者 张煜欢)虽说已过“处暑”,但高温在浙江依旧肆意横行,未有停歇之意。24日,暑热再度升级,浙江省大部地区最高气温在35至38℃,15个县(市、区)最高气温超过38℃,2个县(市、区)超过39℃。在中国天气网发布的16时整点气温排行中,前十名城市全部来自浙江省,浙江“当仁不让”地雄踞了国内的高温榜单。

25日高温继续占领浙江。据浙江省气象台消息,上午10时,浙江大部地区气温已达到32至34℃。截至16时,浙江省大部地区最高气温达36到40℃,其中兰溪最高气温为39.6℃,成为浙江高温榜首。

省会杭城也依旧延续高温态势,继24日最高气温达到37.9℃后,今日最高气温再次突破高温线来到37.1℃,由此成为今夏的第41个高温日。据了解,这个数字和今年国内高温日数最多的西安市仅仅只相差了一天,也就是说,只要高温再“坚挺”两日,杭州将成为今年国内高温“待机”时间最长的城市。

炎夏有超长高温,自然也少不了强对流天气。24日,一波雷阵雨突袭浙江北部,杭州局部、嘉兴部分地区出现了明显降水并伴有短时雷雨大风。截至今日8时,近12小时内浙江有27个乡镇雨量超过25毫米,7个乡镇超过50毫米,其中桐乡石门镇郜墩村雨量达80.2毫米。

25日浙北地区云系继续增多,轰隆隆的雷鸣仿佛在助威阵雨对抗高温。受雷雨云团影响,杭州市气象台于16时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今天傍晚到夜里杭州主城区及大江东地区将出现大范围雷阵雨,短时雨量可达大雨到暴雨,并伴有6至8级雷雨大风和强雷电。

降雨过后,高温气焰将稍作减弱。据浙江省气象台预计,周六周日浙北地区部分有阵雨或雷雨,雨水将带来一丝凉意。但在30日前,高温依旧是浙江天气的主调,防暑降温工作不能松懈。

那么真正的“秋凉”何时能离浙江稍近一步?据浙江省气象台消息,8月底前后开始,副热带高压势力逐渐减弱,北方冷空气开始活跃,浙江的降雨性质会逐渐从局部雷阵雨转为冷暖气流交汇产生的区域性大范围降雨。

在冷空气和降雨的助攻之下,浙江的天气特征也将从晴热、高温、少雨的盛夏逐渐向较热、多雨、凉爽的夏末转变。据悉,该转变过程呈现为总体气温下降,中间气温略有起伏,大致需要一到两周的时间。夏秋之交、季节轮转,天气变化极快,人们需要及时增减衣物,以防感冒。(消息来源:中国新闻网


科普图说:炎炎夏日 保护爱车讲究多

戳图了解

戳图了解


 


 

责编:母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