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抚顺:施工挖漏天燃气管线引发大火 消防成功处置

2017-08-29 10:34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国家应急广播网抚顺8月29日消息(记者郭威)8月28日9时30分抚顺消防接到群众报警,称位于抚顺市望花区雷锋纪念馆北侧本溪路一处地下天然气管道泄漏并伴有起火。

支队指挥中心立即调派辖区9辆消防车、45名官兵赶赴现场处置。

9时37分,消防官兵队到达现场,发现天然气管道泄漏起火,火势处于猛烈燃烧阶段,火舌有6米多高,同时发出刺耳的声音。大火把上方的高压线烧断后打火,电火光四射。

泄漏起火位置南侧为抚顺雷锋纪念馆、北侧为雷锋中学教学楼,当时正是开学第一天,有500多名师生正在上课,情况万分紧急。

根据现场的情况,消防官兵迅速成立抢险救援小组、灭火组、警戒组、疏散组、供水组,同时协调燃气、电力、公安、交警部门到场协助处置。

疏散组对泄漏点800米范围内人员进行紧急疏散,共疏散周围群众及师生1500余人。

在协助燃气公司技术人员关阀断料后,消防人员出两支水枪阵地进行灭火总攻,并在大火熄灭后不间断供水,对燃气管道的残气进行稀释、冷却,防止回火等次生灾害发生。

经过1个多小时的灭火救援战斗,10时45分左右,现场危险彻底解除。

经现场初步调查了解,起火原为供热公司施工过程中,挖掘机不慎将天然气管道挖掘泄漏,瞬间起火。此次事故并未造成人员伤亡。

责编:吴恪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