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湿凉持续周末暴雨来袭 郑州开学日有小雨气温低

2017-08-31 23:20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8月30日,河南大部阴雨中气温低迷,多地创下8月最高气温的最低值。预计,河南大部湿凉的天气将延续至周末,其中明天夜里到9月3日,南部地区将有一次明显降水过程,局地暴雨,注意防范。省会郑州明起三天也是小雨连连,最高气温只有21-24℃,天气又凉又湿,请注意防雨添衣。

8月30日,河南大部雨水淋漓,监测显示,30日6时-31日6时,中部地区普遍降下中雨,淮滨县新里还出现了61毫米的暴雨。阴雨天气下,再加上冷空气发威,大部地区气温低迷,最高气温大多在20℃或以下,漯河(17.9℃)、周口(18.5℃)、舞阳(17.8℃)均创下了当地8月最高气温的最低记录,驻马店(17.9℃)追平记录,各地凉意明显。

8月31日,河南黄河以南大部地区仍有雨水出现,不过随着冷空气影响的减弱,气温有所回升。监测显示,截至下午14时,除南部的漯河、驻马店、南阳、信阳等地仍然在不高于20℃,中北部的许多地方气温升至23-25℃。

未来几天,河南大部湿凉的天气还将持续,河南省气象台预计,31日夜间到本周末,大部地区仍以阴有小到中雨的天气为主,部分地区还将有暴雨。具体预报如下:

31日晚上到9月1日,黄河以南阴天,大部分地区有分散性阵雨;其它地区阴天间多云。

9月1日夜里到9月2日白天,全省阴天,有小到中雨,其中西南部、南部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

9月2日夜里到3日,全省阴天,有小到中雨,其中黄淮之间部分地区有大雨,局部有暴雨。

阴雨持续下,大部地区最高气温仍将在25℃及以下的低位运行。以省会郑州为例,从七天预报来看,明天至周末,郑州将连续出现小雨,最高气温在21-24℃之间,较常年同期偏低4-7℃。

气象专家提醒,河南大部近期阴雨持续,天气较凉,公众请注意添加衣物,外出注意防雨保暖;9月1日是开学日,雨天路滑,请留意交通安全。9月1日夜间至9月3日,部分地区雨量较大,需注意防范强降雨可能引发的次生灾害;此外,持续的阴雨寡照不利于秋收作物灌浆生长,请农民朋友注意加强田间管理。

 

科普视频:都市防灾——如何应对局部地区的强降雨

 
 
 

 


责编:母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