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黄淮等有大到暴雨 台风3日再袭广东

2017-09-01 08:10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8月下旬以来,四川盆地以及陕西、甘肃等地多阴雨天气,预计未来三天(9月1-3日),上述地区的“阴雨模式”持续,陕西、四川等局地有暴雨,连日的阴雨也将导致这一带的气温萎靡不振,北方气温则随着冷空气的远离而逐渐回升;南海热带低压今天(9月1日)凌晨加强为今年第16号台风“玛娃”,预计将于9月3日登陆广东沿海。

四川黄淮等地阴雨持续 北方气温止跌回升

常年9月起,当频繁南下的冷空气与暖湿气流在西部地区相遇,便拉开了华西秋雨的序幕。眼下9月刚刚开始,四川盆地、陕西一带的秋雨就如约而至。同时,受高空槽和低层切变影响,黄淮南部和江淮地区也将迎来明显降雨。中央气象台预计,9月1日至4日,西南地区东部、汉水上游、黄淮中南部等地将先后有中到大雨,局地有暴雨或大暴雨。

其中,1日,西南地区东部、陕西南部、湖北西部等地有强降雨。四川盆地东北部、陕西南部、河南西南部、湖北西北部、重庆大部和贵州东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或暴雨(50~80毫米),上述部分地区有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

 

俗话说,“一场秋雨一场寒”,受南下的下半年来最强冷空气影响,加上连绵秋雨的打压,四川、重庆等地此前的高温已不见踪影,长江中下游一带的天气也比较阴凉,省会级城市中,武汉、合肥、南京今后几天的最高气温都维持在25℃左右,秋凉初显,且一直到9月5日左右才会有所起色。

另一边,随着冷空气南下远离,前些天创下8月最低气温纪录的东北多地正在逐渐回温,长江以北大部分地区的气温也呈上扬趋势,预计未来几天,东北大部、华北大部气温将会回到接近常年同期的水平,西北部分地区还会转为偏高。

气象专家提醒,由于陕西、四川盆地和贵州等地此前就多阴雨天气,部分地区降雨量较常年同期已偏多3成至1倍,本次过程中贵州、四川、重庆、陕西、湖北等降雨强度大,加上地质环境较脆弱,发生山洪和地质灾害的风险较高,需做好次生灾害的防范工作;此外,天气逐渐转凉,请公众多关注天气预报,及时添衣保暖。

台风3日将登陆我国 广东12天内遭遇台风“三连击”

8月31日早晨,南海热带低压生成。今天凌晨加强为今年的第16号台风“玛娃”。(热带风暴级,英文名:Mawar;名字来源:马来西亚;名字意义:玫瑰花)

早晨5点钟其中心位于广东省深圳市东南方约590公里的南海北部海面上,就是北纬19.4度、东经118.6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8级(18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98百帕,七级风圈半径220-330公里。

中央气象台预计,“玛娃”将以每小时1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北偏西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加强,并向广东中部一带沿海靠近,将于3日白天在这一带沿海登陆,登陆时强度为强热带风暴级或台风级(30-38米/秒,11-13级),登陆后迅速减弱。

预计“玛娃”将对广东造成严重影响。其中1日08时到2日08时,广东南部沿海和台湾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地有暴雨(50~80毫米)。1日08时到2日08时,福建中部沿海、台湾海峡、南海中东部和东北部、巴士海峡有7-8级大风,台风中心经过的附近海域风力可达9级,阵风10-11级。

此前,8月23日和27日,台风“天鸽”和“帕卡”已先后袭击了广东沿海,如果“玛娃”在3日也登陆广东,这意味着短短12天(8月23日-9月3日),就有3个台风先后扑向广东,这种情况在1980年以后没有出现过。

气象专家提醒,“天鸽”和“帕卡”已先后给广东造成严重风雨灾害,正值救灾复产关键时期,台风接踵而来,要特别警惕灾害的叠加效应,加强做好各项防御工作。沿海市县需做好建筑工棚、人工构筑物、户外广告牌、道路绿化树木等的防风加固工作。

 

科普视频:夏季暴雨生存指南

 
 
 

 

责编:曹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