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湖北等地有暴雨 北方气温波动回升

2017-09-02 08:32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2日至3日,西南地区东部、陕西南部、江汉、黄淮等地依旧维持多雨模式,其中重庆、湖北、安徽、江苏等地将是强降雨集中地,持续降雨可能导致地质灾害风险加大,上述地区需加强防范。北方地区,随着冷空气撤离,气温逐渐回升到正常水平,夏秋换季或暂缓。

1日,贵州北部、重庆中北部、四川东北部、陕西东南部、湖北西北部及辽宁东南部等地出现了暴雨,贵州北部及重庆忠县、四川广安等地部分地区出现大暴雨(100~188毫米);贵州北部3小时最大降雨有100~147毫米。

2日至3日,西南地区东部、陕西南部至黄淮江淮一带将有较强降雨。中央气象台预计,9月2日8时至3日8时,西藏东南部和北部、青海南部和东部、云南西部和南部、重庆北部和东部、河南南部、湖北大部、贵州东北部和西部、安徽中部等地有中到大雨,局地有暴雨(50~60毫米)。

3日8时至4日8时,陕南至黄淮一带有较强降水,粤东闽西降水增强。青海南部、西北地区东南部、黄淮西部和南部、江淮北部、贵州西部、重庆大部等地有中到大雨,局部有暴雨。

气象专家提醒,过多的降雨可能导致陕西南部、重庆东北部和南部、湖北西部等地的地质灾害风险加大,当地需加强防范。同时,受阴雨影响,西北地区东南部、西南地区东部、江汉、江淮、黄淮等地气温偏低,如省会城市西安2日至4日最高气温将只有21℃左右,体感偏凉,公众除了防雨还需适当添衣保暖。

而在另一边,随着冷空气南下远离,前些天创下8月最低气温纪录的东北多地正在逐渐回温,1日14时东北部分地区、内蒙古大部、华北东部等地较8月31日普遍升温2-6℃。

预计未来几天,东北、华北大部地区的气温还将在波动中逐渐回升,以北京为例,2日至3日最高气温在27℃左右,7日将升至30℃。东北三个省会级城市,最高气温将在25℃左右,而最低气温升高明显,从之前的不足10℃,将上升到15℃以上。

目前东北大部和西北大部已经入秋,华北处于转换期,气温的回升导致夏秋转换或还需要一段时间。

 

科普视频:都市防灾——如何应对局部地区的强降雨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