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临城发生3.7级地震 当地居民称有轻微震感

2017-09-04 10:18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网邢台9月4日电 (记者张鹏翔 李茜)4日,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9月4日3时05分在河北邢台市临城县(北纬37.50度,东经114.35度)发生3.7级地震,震源深度5千米。河北邢台、石家庄部分地区以及山西阳泉市有震感。截至4时30分,共发生余震115次。地震发生后,河北省地震局立即启动Ⅳ级地震应急响应。

中国地震台网官方微博4日发布称,据移动人口大数据分析,震中20公里范围内人口数约27万,50公里范围内约313万,100公里范围内约2211万。

临城地震的消息经过网络媒体发布后,微博、微信平台上网友纷纷评论并转发,其中不乏回忆地震时的情形。一些网友表示当时“感觉到床在晃”,或“听到家中的柜子在响”。

家住邢台临城县城的周晓默表示,当时他正在睡觉,突然感觉一晃,然后听见母亲叫他赶紧出去。“当时迷迷糊糊地,没顾上想太多就跟着家人往外跑了。”

“昨晚正在睡觉,突然觉得床一阵晃动,慌忙起床,以为发生了什么事情,但又没有了感觉,正准备在继续睡觉,接到了好友的电话,说有地震去广场躲躲把,我慌忙叫起家里人去县城的广场,路上发现已经有很多人在向空旷的地方聚集。不过从出门到现在,在也没有发生震感了。”临城居民白彦君说。

上午8点,记者在临城县广场,“很多人都回去了,凌晨的时候人比较多,后来也没有感觉到啥,大家在手机上看到公布的地震才3.7级,所以都散了。”广场附近居民张占强说。

河北省地震局透露,此次震中位于邢台市临城县西竖乡王家庄村附近。截至4时30分,共发生余震115次,最大1.8级。据初步了解,邢台市临城县北部、石家庄市赞皇县南部地区震感明显,邢台市、石家庄市部分地区、山西省阳泉市有震感,无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报告,生命线工程没有破坏,部分群众在户外避震,其他情况正在进一步核实中。

地震发生后,河北省地震局立即启动四级地震应急响应:一是迅速收集震情灾情。二是立即派出工作组赶赴现场,了解灾情和做好社会稳定工作。三是该省地震局密切关注社会舆情,做好谣言防范。四是立即组织专家进行临时会商,分析地震形势。

河北省地震局官方微博4日发布称:有历史地震记录以来,震中100公里范围内发生3.0级以上地震共253次,4.0级以上地震共153次,5.0级以上地震共35次,6.0级以上地震共5次。最大地震是1966年3月22日在河北省宁晋县发生的7.2级地震,死亡8064人,受伤38451人,经济损失10.00亿元。

 

科普动画:大地震时保护好头部

 
 
 

 

责编:曹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