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正式进入华西秋雨期 较常年偏早9天

2017-09-06 14:14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自9月以来,重庆大部被阴雨笼罩,5日各地持续阴雨天气,东北部部分地区大雨到暴雨。据重庆市气候中心最新监测显示,重庆已于8月29日正式进入华西秋雨期。重庆市气象台预计,6日起天气转好,明天大部多云,不过后天雨水将会卷土重来部分地区有大雨。

自9月以来,重庆大部阴雨天气持续,昨天各地依旧被阴雨笼罩,雨量普遍小雨到中雨,东北部部分地区大雨到暴雨,城口、开州、巫溪等3个区县的41个雨量站达暴雨,最大雨量出现在城口的丰田村77.3毫米。

据重庆市农业气象中心消息,受前期持续降水影响,截止到5日,重庆大部地区土壤湿度偏大,部分田块渍涝,影响水稻灌浆成熟,成熟大春作物的收获晾晒受阻。

另据重庆市气候中心最新监测显示,截至9月4日,重庆连续7天有50%及以上的国家气象站日降水量大于等于0.1毫米,满足华西秋雨开始的条件,重庆已于8月29日正式进入华西秋雨期,较常年平均开始时间(9月7日)偏早9天。

什么时候是华西秋雨?华西秋雨是我国华西地区秋季(9-11月)连阴雨的特殊天气现象。华西秋雨的主要特点是雨日多,常以绵绵细雨为主。不过雨日虽多,雨量却不大,一般要比夏季少,强度也弱。它会影响农作物生长,影响心情,而且当冷空气势力较强时,冷暖空气交汇比较激烈,降雨强度也会随之加大,同样也可造成严重的洪涝灾害。

据重庆市气象台预计,今天起重庆中东部阵雨转多云,其余地区阴天转多云,明天进入白露节气,重庆大部以多云天气为主,最高气温也将升至32℃。不过从后天开始,雨水再度来袭,部分地区将有大雨。

专家提醒,未来天气多变,早晚温差较大容易引起感冒,请市民朋友们注意预防;另外雨水虽有短暂停歇但因前期降雨部分地区地质灾害风险仍然较高,应避免前往边坡等易发生地质灾害路段。(文/胡华桦)

 

科普视频:山体滑坡泥石流来了你该怎么办?

 
 
 

 

责编:王仁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