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多雨气温持续低迷 7日升温入秋尚待时日

2017-09-05 14:27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预计,5日重庆中东部地区将出现中到大雨,局地暴雨,5日主城区最高气温为23℃,将达到近期重庆最高气温的低谷。不过随着6日雨水的结束全市气温将触底反弹,到本周五,重庆最高气温又将回升至31℃左右。5-6日重庆局地雨势较强,提醒市民注意防范。

9月的重庆仿佛被雨神眷顾,截至昨天,重庆已连续4天出现了绵绵阴雨。昨天重庆大部地区雨量以小到中雨为主,西部及东北部部分地区出现了大雨,全市最大雨量出现在城口的丰田村,累计雨量达47.8毫米。绵绵阴雨也给重庆带来了阵阵凉意,昨天重庆大部地区气温徘徊在23-24℃,主城区最高气温为23.9℃,凉意十足。

据重庆市气象台的监测数据显示,从今年9月初以来,重庆气温较常年普遍偏低。今年9月1日至4日,重庆主城平均气温为23.4℃,较历史同期偏低3.1℃。

进入9月以来凉爽的天气让重庆各大商场秋装畅销,昨天,天气网重庆站的记者在江北观音桥商圈看到,大多数店铺夏装已下架,秋装新款受追捧。另外,持续的凉爽天气也让重庆火锅生意更加火爆。

偏低的气温也给不少重庆的朋友们带了错觉,重庆是不是快入秋了呢?其实,重庆距离气象学意义上的入秋还有些距离。从历史资料看,往年重庆主城入秋平均时间是在9月27日,就算是最早的入秋日也要等到9月9日(1982年),2007年至2009年,重庆的入秋时间甚至拖至国庆长假之后。也就是说,重庆距离真正入秋,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重庆市气象台预计,今天重庆中东部地区仍将出现中到大雨,局地暴雨,其余地区以小到中雨为主,预计主城区今天最高气温仅为23℃,将达到近期重庆气温的谷底。不过重庆这段时间气温持续低迷的状态,将随着明天雨水的结束而改变。明天降雨逐步停歇,后天各地放晴,全市气温将逐渐回升,到本周五,重庆主城区的最高气温又将回升至31℃左右。

虽然重庆距离入秋还有一段距离,不过重庆早晚的温差已在逐渐拉大,特别是后天就是白露节气,俗话说“白露身不露”,白露节气后,昼夜温差还将进一步被拉大,气象专家提醒,早晚更加凉爽,大家需注意保暖。此外今天重庆局地有暴雨,重庆部分山区易发生泥石流,滑坡等地质灾害,有关部门需提前做好防范工作。

 

科普视频:夏季暴雨生存指南

 
 
 

 

责编:王仁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