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2017汛期应急救援10

2017-09-05 23:30-23:59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尚志市是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代管县级市,位于黑龙江省中南部,哈尔滨市东南部,尚志市的得名,是为了纪念抗日英雄赵尚志和他所领导的抗日将士在珠河县的丰功伟绩。而奉献的精神,在今天的尚志市,依然流传着。

2017年7月19日,尚志市珍珠山乡、老街基乡发生特大暴雨灾害,导致多处桥涵、道路受损。灾害发生后,哈尔滨市公安局第一时间启动一级响应机制,全力投入抗洪抢险救援工作。

7月20日凌晨1时07分,哈尔滨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分三梯队进入灾区。由于红石村群众受困已超过12小时,长时间失联,且夜间降水量再次超过50毫米,不排除再次发生山洪和山体滑坡,直升机无法降落、最低限度悬停近5米高度等情况下,为保证现场情况传输顺畅和救援物资的投送顺利,巡特警支队支队长范国杰带领特战队员立即将机门拆除,并利用直升机将第一批8名侦察队员空投至被困村庄实施救援工作,在雨大、风大,气候条件极其恶劣、飞行危险系数极高的情况下,直升机连续起降12架次,向受困群众空投食品、药品、饮水、照明灯救援物资近2吨。

11时30分,直升机悬停于红石村稻田地上空近5米,由于没有滑降绳索,突击队员直接从5米高空跳下,不顾从头到脚溅满泥水,身体多处擦伤划破,继续展开侦察、救援等工作,并通过远程侦察到距珍珠乡3公里的一个村庄地形复杂,通过逐一航拍录像,先后确定6个点位的被困人员、周边水位、被毁道路和桥损情况,并及时向哈尔滨市公安局指挥部和其他救援分队汇报侦察情况,传输现场实时画面,提供准确灾情数据和资料,确保救援顺利。

2017年7月20日16时许,距离尚志市最远的红石村一队有两名老人被困需紧急营救。警航大队长杨海平在村长的指引下前去救援。由于灾情复杂,警航大队直升机无法起降和索降,只能悬停空中。救人要紧,大队长杨海平直接从五米高空跳到地面,不顾浑身溅满的泥水就迅速召集年轻村民及时转移。被困的两位老人都已80多岁,房屋位于河道中间,水流湍急水位齐腰,老大爷身有残疾根本无法出来,见状,杨海平立即用引渡绳索一头系在自己腰上,一头系在树上,趟过齐腰的洪水将两名老人先后背过河道。当得知老人家里还有干木耳心里放心不下时,杨海平握着老大爷的手说:“大爷你放心,我全都给你运出去。”话音刚落,杨海平又趟着齐腰洪水,一个人连续往返30多趟河道,将老人的22麻袋木耳全部抢出。

获救援后,两位老人激动的对杨海平说:“我在这个村子生活40多年了,刚来的时候这里其实不是一个村儿,是我用镐头一点儿一点儿的‘种’出了这个村儿,后来这里的村民越积越多,所以俺们也管这村儿叫‘镐头村’”。大爷接着说:“40多年,我们老两口就靠种地种烟卖钱过日子,从来不愿给咱政府添麻烦。今天,我算是受了共产党的大恩啦!”安顿好老人后,杨海平从兜里掏出200元钱塞到老人手中,老人感动的泪流满面。因为这次舍命救援,杨海平的腰部严重受损,膝盖也被河里的断树桩磕破划伤,可杨海平说:“当时情况危急,啥事儿能比救人重要!”